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六”精彩镜头回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10月12日9时

  12日早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地区突降大雪。身着乳白色航天服的费俊龙、聂海胜冒雪出征:“总指挥同志,我们奉命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

  “出发!”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庄重有力地命令。

  肩负着祖国的重托,他们不辱使命。12日9时整,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驶乘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飞向太空,开始了中国人首次双人太空多日行。

  10月12日17时

  10月12日17时

  29分,在得到地面指挥员的指令后,费俊龙打开返回舱舱门,在聂海胜的帮助下进入轨道舱工作,这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飞行由神舟五号的验证性飞行试验完全过渡到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

  10月12日21时

  10月12日21时

  32分,遨遊太空的中国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分别与家人通话,大屏幕上,费俊龙和聂海胜脸上始终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并双双鼓掌向人们挥手致意。通话时间持续7分钟,期间费俊龙和聂海胜妻子多次流泪,天地真情令世人动容。

  10月13日4时

  凌晨4时16分,飞船飞行第13圈,在地面指导下,结束了7小时8分钟休息的费俊龙,从轨道舱进入返回舱,将两舱之间的舱门关闭,六七分钟后重新打开。舱门在太空中关闭密封和快速检漏得到验证,完全正常。一个多小时后,航天员费俊龙在返回舱内,在规定时间进行了穿脱压力服试验。

  神舟六号航天员13日先后进行了开关舱门、穿脱压力服、穿舱、抽取冷凝水四大项“在轨干扰力”试验,结果表明航天员较大幅度动作对飞船姿态影响微小,飞船姿态保持良好,姿态控制发动机不需要启动。从此,航天员可自由进行类似幅度动作。

  10月14日9时

  9时35分:费俊龙在返回舱内记录完飞行日志后,忙里偷闲,把玩手中的笔,让其在空中翻滚飘浮,享受太空生活。

  9时43分:费俊龙、聂海胜两人各自通过返回舱的舷窗对地观测,用手中的数码相机拍照。儿子曾要求费俊龙多拍些地球的照片,给他带回来欣赏。

  10月15日16时

  下午4时28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太空飞行的神舟六号飞船上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进行了实时通话。4时33分,实时通话结束,第一指挥大厅响起长时间热烈的掌声。10月16日16时

  北京时间16日23时27分,神舟六号飞船上的两名航天员已经做好返回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航天员关闭了飞船返回舱舱门,穿好了白色的舱内压力服。飞船工作情况正常。此时,飞船正飞经厦门测控段的上空,进行第74圈飞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