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占地20万亩年毁田4万亩 山东11月全面封杀小红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5:45 青岛新闻网

  齐鲁晚报济南10月16日讯(记者李琥珀)记者从省建设厅获悉,《山东省新型墙体材料发展应用与建筑节能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181号)将于11月1日起在全省施行,届时高能耗的实心黏土砖(俗称“小红砖”)将在全省设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禁止使用。

  据介绍,限制黏土砖的生产,综合利用工业废渣生产轻质、高强、保温性能好的新型墙体材料,是节约能源、保护土地和环境的有效途径。

  但我省目前仍有砖瓦厂3000余家,占地20万亩,每年生产实心黏土砖200多亿块,毁田4万亩。我省城市每年新建房屋4000多万平方米,如果全部使用新型墙材且达到节能标准要求,每年可节约1.65万亩土地和102万吨标煤,减少排放空气污染物总悬浮颗粒3574吨、二氧化硫2.6万吨、氮氧化合物1.3万吨、二氧化碳249.9万吨。

  根据《规定》,在我省设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不得使用实心黏土砖(瓦);县政府所在地建制镇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自2006年7月1日起不得使用实心黏土砖(瓦);在其他建制镇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自2008年7月1日起不得使用实心黏土砖(瓦)。

  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工程,自2006年7月1日起不得使用实心黏土砖(瓦)。在农民自建住房等农村建设工程中,推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并逐步减少使用实心黏土砖(瓦)。

  建设单位在建筑工程中使用淘汰的建筑技术与产品的,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建设单位超过限时期限使用实心黏土砖(瓦)的,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