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县打造“茶叶花木两个百里走廊”强农富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22:23 红网

  编者按:湖南是农业资源富集的大省,在中部崛起和开展“泛珠”合作战略中,湖南把发展粮油棉麻、肉奶水产、果蔬茶、竹木林纸、烟草五大优势产业链作为提升农业产业结构,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推进“三化”进程的重要手段。通过集中引导、扶持建设优势产业链,红网记者在走访湖南省的益阳、常德、岳阳、湘潭、衡阳、郴州等地时看到,在五大产业链的带动下,农村经济结构得到了战略性调整,农民专业合作加强了,农民增收了,农业农村真正得到了可持续发展。一路走来,红网记者记录了所见、所闻点点滴滴,今日推出——

《长沙县打造“茶叶花木两个百里走廊”促进强农富民》

  

长沙县打造“茶叶花木两个百里走廊”强农富民

  (以生态茶园基地建设为重点,长沙县将重点建设六大标志性茶园,还将带动旅游、公关、休闲、深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红网长沙10月17日讯(特派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吕运涛 实习生 陈冬平)“老实说,大家看到的长沙县,更多的可能是个工业支撑型县,然而,在大力推进工业强县的同时,长沙县却从没忽视农业这块!强农富民一直是我们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战略。”长沙县委书记杨光荣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突出优势产业带的建设,着力建设好“茶叶和花卉苗木两个百里走廊”是长沙县促进强农富民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

  依靠科技提升 文化推动打造百里茶廊

  百里茶廊涉及长沙县北部9个乡镇81个村3.7万农户。“仅2004年全县23家茶叶加工企业就转移农村劳动力1340人,支付工资840万元,人平6266元。”长沙县委书记杨光荣告诉记者:“长沙县的目标是到2010年,全县年产干茶5.5万吨,茶叶加工产值30亿元,茶园生态旅游产值1.57亿元,茶农人平收入2000元。”

  “加快百里茶廊基地建设,我们有两大法宝,一个是科技提升,另外一个是文化推动。”长沙县农业局局长宋伟奇告诉记者,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生态茶园基地建设为重点,长沙县接下来将重点支持建设高桥白鹭湖、金井茶厂等六大标志性茶园,做强“金井”茶品牌,实现茶产业发展的新突破。“还将带动旅游、公关、休闲、深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通过成立茶文化研究协会,积极开展茶文化研讨,挖掘茶文化底蕴和内涵,着力办好2006年第二届茶文化节即湖南首届茶叶博览会,这是长沙县领导实现茶文化推动茶产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指导内容。”长沙县农业局局长宋伟奇对长沙县的产业产业链建设充满了希望:“有湖南农业大学专家的科技支持做后盾,有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支持,百里茶廊的美景值得期待。”

  把浏阳河花木做成湖南的一大产业、一个品牌、一道景观

  走入跳马乡,记者仿佛置身于一个“花卉苗木博览园”,只见道路旁、山坡上、田野里、古树虬枝,松柏翠绿,流光溢彩,极目四望恰似人间仙境,美仑美奂。而在百里花木走廊黄兴镇段,20公里的花卉苗木产值已经达到1亿元以上,古木苍生,花木齐艳。长沙县农业局局长宋伟奇告诉记者,“过不了多久,一个中南五省最大的2000亩花木大市场将在这里建成,一条全省最美的浏阳河花木旅游风光带也将在这里形成,黄兴镇将成为全国又一知名的‘花木之乡’。”

  “把浏阳河花木做成湖南的一大产业、一个品牌、一道景观”是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的殷切嘱咐。不负书记所望,如今的百里花木走廊已然成为了推进全县农业产业化进程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成为了促进全县社会经济和生态协调发展的最佳切入点。

  长沙县委书记杨光荣告诉记者,根据《湖南省浏阳和花木产业带发展规划》,到2010年,百里花木走廊将实现“12112”目标,即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产值实现10亿元,扶持10个产值1000万亩的苗木公司和种植大户,进一步做大做强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花卉苗木之乡”和“红桎木之乡”的跳马和“花木之乡”黄兴两个花卉苗木精品园。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何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