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金:永不熄灭的精神之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7:16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一代文学巨匠巴金逝世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7日电2005年10月17日19时06分,一代文学巨匠巴金永远离开了我们。

  巴金,原名李尧棠,字芾甘,1904年11月25日出生于四川成都正通顺街。从1921年

公开发表第一篇文章,到1999年2月续写《怀念振铎》一文,巴金一生中创作与翻译了1300万字的作品。他的《激流三部曲》(《家》《春》《秋》)、《爱情三部曲》(《雾》《雨》《电》)、《寒夜》《憩园》《第四病室》等文学作品,是中国文学的丰碑。

  巴金还是杰出的出版家、编辑家。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他曾任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总编辑14年之久,培育了大批文学青年。巴金晚年奉献社会的伟大之作是:五卷本的《随想录》和一座中国现代文学馆。

  巴金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六、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2003年11月25日,巴金百岁生日,国务院在上海授予巴金“人民作家”光荣称号。

  几十年来,尤其从1981年担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起,巴金在人们心中如一盏长明灯,照亮文坛,给人精神慰藉。他的去世,是中国文学一个世纪的结束。

  巴金于1999年2月因感冒发高烧,6年多来,病情反反复复,党和国家尽全力救治,终因恶性间皮细胞瘤等病因,不幸逝世。

  巴金病情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7日电巴金逝世,引起全国人民的悲痛。关于巴金的病情,海内外读者都很关注。记者对此跟踪采访多年,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巴金年轻时患过肺结核。1925年,巴金从江苏东南大学附中毕业后,北上北京,报考北京大学。谁知在体格检查时,被认为肺部有病,为此放弃了报考机会。1927年,巴金赴法国,有一阶段时间,也因肺部不适在一座美丽的小镇休养。从1954年起,巴金在华东医院看玻1965年,巴金发现有高血压倾向。1979年发现隐性冠心玻

  1981年,巴金动作开始有些迟钝,1983年确定为帕金森症。1993年,巴金身体的主要问题由帕金森症转为内科。

  慢性支气管炎,是巴金的又一主要疾玻这个病造成他肺部反复感染,尤其是晚年后,一不小心就感染,多痰,痰内有各种杂菌。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常见玻巴金也不例外。最典型的就是1994年那次,为取一本书,造成第8节胸椎压迫性骨折。为此,采取支持性治疗,提高蛋白。

  1999年,巴金病情急转直下。2月5日,巴金感冒。2月8日早晨,巴金开始发烧,体温38摄氏度。中午,崔主任向医院汇报了巴金的病况。医院非常重视,立即组织会诊,认为是呼吸道感染。下午,巴金体温仍没有下来。晚上8时,巴金体温升到摄氏39度,呼吸也加快了。做血清等检查,发现缺氧,呼吸衰竭。医院又组织会诊,并成立抢救小组,认为巴金因痰咳不出来,易感染,热度退不下来,需引流,用机器把痰吸出来。晚上11时,崔主任告诉巴金:“需要气管插管,把痰引出来,这样会舒服些。”巴金说:“好。”11时30分,管子插好,吸出好多痰。下半夜,体温有所下降。第二天,上午10时,巴金被转入重症监护室。

  2月14日,医疗组考虑,呼吸器重,长期插用不行,因此做了气管切开手术。之后,巴金出现低钠综合症。身体浮肿,反应淡漠。经过治疗,有所好转。22日中午,突然心律失常,左心室心衰,经过抢救后平稳下来。3月1日,巴金从重症监护室转回病房。

  5月31日,巴金体质有所恢复,重又下床坐到轮椅上,约1小时。以后又有2次下床坐在轮椅上。

  从1999年2月病重到2004年2月,巴金的病时有反复,但主要是呼吸道疾病,反复感染。2004年2月,巴金肾衰竭,病情危重。经过治疗,闯过难关。2005年4月,发现巴金腹部腹水。经过反复会诊、检查,诊断为腹腔间皮细胞瘤。10月3日,胃部出血。10月13日腹腔大量出血,确诊为恶性间皮细胞瘤。10月17日,一代文学巨匠巴金永远离开了我们。

  

巴金:永不熄灭的精神之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