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主政治是中国发展的重要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0:41 华夏时报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发表《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全面阐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产生、发展、内容、原则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我国政府首次发表关于民主政治建设的白皮书充分显示了我国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的决心,而选择在“十一五”规划初定之际发表,也表明了在未来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促中国发展的远见卓识。

  昨天,新华社全文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

划的建议》,该建议中明确提出要突破发展的瓶颈制约和体制障碍,开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新局面,为后10年顺利发展打下坚实基矗这充分表明民主政治建设与中国发展的辨证关系:在未来5年的关键时期,我国的发展离不开民主政治的进一步建设;同时我国社会全面的发展也要求民主政治的进一步发展,并开创新的局面。

  中国发展并不排斥民主,社会主义社会必然是民主充分发展的社会。因此,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全面发展也必然离不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同时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政府职能转变乃至建设和谐社会的政治基矗

  本世纪头20年是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必将面对来自内外的一系列的挑战,“十一五”规划的公布,也使大家看到了党和政府应对这些矛盾的决心和信心。而如何开创我国未来政治建设的新局面,则需要我们以开放性的姿态批判吸收借鉴人类历史发展的一切政治文明的成果。就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发表白皮书不仅将加深国际社会对我国的了解,同时也充分表明了这种开放性的姿态。

  《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的发表本身是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一次标志性事件,将对我国未来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