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老头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7:06 大众网-大众日报

  几场秋雨,秋意渐浓。天色朦胧,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可宁阳县工商银行退休干部刘奉阁已拿起了扫帚,轻轻地打扫起楼院的环境卫生来。

  20年前,时任工会主席的刘奉阁住进现在的家属院。他发现,院里没有专门的清洁工,便主动地干起了这活,每天不仅要打扫本行家属院里,还要打扫工行、财委家属院长达200多米的公共道路。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一扫就是20年。不知用坏了多少扫帚,洒下多少汗水。在他的带动下,乱扔乱放的行为少了,有八九位退休干部也自觉地加入到了打扫卫生的行列。

  刘奉阁在任时,经常到职工家走访,哪家有几口人,住几楼,家庭生活状况,他一清二楚。谁家有喜事,他忙去捧场;谁家有难事,他赶去帮忙。人们都说他是个“好老头儿”。

  家属院里一位姓张的女职工,父亲、丈夫相继去世,家中只有母女两人,刘奉阁经常登门嘘寒问暖。张家客厅内的墙皮蹭去了一大块,屋外的台阶也损坏多时,上下楼不方便。刘奉阁看到后,买来水泥、石灰等材料,又请来干建筑的朋友指导帮忙,把墙修得平平整整,台阶砌得棱角分明。

  1998年11月的一天夜里,患有肺结核病的职工刘俊杰病危,需要立即送医院,可身边只有老伴一人,深更半夜找谁去?夜里2点去喊刘奉阁。刘奉阁毫不犹豫,翻身起床,拔腿就走。他把比自己重许多的刘俊杰从床上背到人力三轮车上,并让刘俊杰的老伴上车扶着病人,他硬是推着三轮车一路小跑了近3里路送到县医院。刘俊杰去世后,刘奉阁袖子一挽,动手帮他整容、穿寿衣,让刘俊杰干干净净离开这个世界。

  谁家闹矛盾了,找刘奉阁“撮合”准成。一职工的妻子与婆婆的关系紧张,这边婆婆想跳井自杀,那边媳妇闹着要离婚,这位职工两头为难。刘奉阁知道了,炎炎盛夏,骑上自行车来回穿梭于相距10多里的磁窑、南驿两地,分别给婆媳二人做工作。来回十余次的奔波,不知费了多少口舌,诚心打动了婆媳二人。

  几十年了,热心的刘奉阁到底帮助过多少人,解决过多少难事,调解过多少矛盾,谁也说不清。院里院外,有刘奉阁在,不管遇到啥事,大伙心里都感到踏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