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辟土开疆”植“和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9: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辟土开疆”植“和谐”(图)
  在娄底市委书记蔡力峰的眼中,和谐就是一件件扎实的工作。 实习记者 刘哲摄社会和谐,经济才能发展,文化才能繁荣,百姓才能享受到发展带来的成果。社会和谐,需要执政者为“和谐”的壮大“辟土开疆”。记者在娄底这座正崛起于湘中的新城感受到,“和谐”强音,正以恢宏的气势在湘中的大地奏响:社区建设有声有色,“平安娄底”开展得如火如荼,优化经济环境的新风正扑面而来……

  “告别陋习”建社区

  奏和谐强音,必须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以人为本,为民解忧,着力搞好社区建设。娄底市娄星区每年组织了“文明社区”竞赛和“文明社区”评比,每季度组织社区卫生大检查,组织社区开展“告别陋习万人签名”活动,使社区建设蒸蒸日上,社区的花艳了、草绿了、地净了。全区涌现出仙人阁小区等38家省、市级文明小区。

  娄星区乐平社区有一对夫妻,一个是“麻将迷”,一个是“三打哈狂”,丈夫经常责怪妻子不做饭,妻子则责备丈夫“不管崽”,夫妻常常为此争吵不休。社区文化活动开展后,丈夫参加了花鼓戏团,妻子参加了社区组织的演讲比赛,夫妻俩戒了赌,关系也融洽了。不仅如此,妻子通过演讲比赛,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很快就找到了工作;丈夫在花鼓戏团经常为人演出,收入虽不高,但足以家用。“如果不是社区文化活动把我从赌博的深渊中拉了回来,我这一辈子就会在牌桌上虚度了”,肖先生感慨万千。目前,娄星区正准备开展社区文化艺术月和社区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当地的社区文化又将掀起一个新的高潮。

  “平安”沃土植“和谐”

  稳定孕育和谐,铸造和谐娄底,必须强化维护稳定工作,培植一方孕育和谐的“土壤”。

  为了彻底扭转娄底过去一度存在的治安形式不尽人意的被动局面,打造优良的治安环境,娄底广泛开展了“平安娄底”创建活动。

  涟源市针对恶势力抬头的趋势,实施重点打击、集中整治,对去年下半年以来摸底掌握的8个重大恶势力团伙,涉案的103人中已抓获79人,其中已抓获主犯4人。新化县以去年“6·30”杀人案为突破口,打掉了以刘俊勇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成员89人,顺藤摸瓜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挖出为黑社会组织充当保护伞的政法干警4名。

  “现在我们更有安全感了!”娄底的市民纷纷向记者表示。

  12日作为全省主要煤炭产地,娄底市委、市政府针对近几年煤炭安全事故频发、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害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整顿安全生产秩序,坚决制止和打击非法开采,严厉整治“官煤勾结”行为。在今年上半年安全生产的主要考核指标中,事故起数、受伤人数和经济损失分别有所下降,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20%。

  “三零”净化经济环境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经济环境是加速发展的第一要素”,说到经济环境,娄底市委书记蔡力峰感触颇多。他说,对于正处于“后发赶超”关键时期的娄底来说,要吸引外来项目和资金,要发展当地的民营经济,必须营造比别的地区更为宽松、优良的环境,冷水江的“三零制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冷水江市是我省的老工业基地,到上个世纪90年代,还是国有企业“一统天下”。2003年,该市明确提出“工业强市、民营富市”的发展战略,打破一切条条框框,放手招商引资和发展民营经济。

  “崛起的湘中”采访团来到冷水江市,一份有关“三零制度”的文件吸引了众多记者的眼球。零成本服务、零过错管理、零投诉监督的“三零制度”规定,接受被检查对象的馈赠、报酬、福利待遇,或者参加被检查对象提供的宴请、娱乐、旅游等活动均属违规行为,违规者将受到“一票否决”处理。

  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创造出优良的经济环境,使该市的民营经济得到迅速发展。2000年,该市的民营企业只有69家,利税上100万元的没有一家;至2004年底,全市民企迅速扩大到427家,上缴利税上100万元的企业达20多家。2004年,全市民营经济GDP总量的比重达52.1%,这也标志着民营经济已坐上这个传统老工业基地经济的头把“交椅”。

  本报记者 黄纯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