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受审八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9:34 红网-三湘都市报

  谁来审?萨达姆和他的共同被告由成立于2003年12月的伊拉克特别法庭来审判。特别法庭是在美国占领时期,在美英主导的临时当局的支持下成立的。该法庭有权对伊拉克前政权成员进行反人类罪、战争罪和大屠杀罪的审判。

  特别法庭由多个分庭组成,每个分庭有5名法官。

  谁取证?伊拉克特别法庭有20名调查法官,由首席调查法官领导,他们负责取证。调查法官如果认为自己已经找到所有可以找到的证据,包括从证人处录下的证词,他就将搜集到的证据交给首席调查法官。获得首席调查法官同意后,案宗将交给庭审法官,由他们决定是否有足够的证据开庭。在萨达姆的案子里,负责搜集证据的是首席调查法官朱希。

  谁起诉?控告萨达姆等人的案子,将由特别法庭的检察长当庭提出。检察长带领20名检察官根据调查法官搜集的证据进行当庭辩论。

  谁辩护?萨达姆由数目不多的一组律师为其辩护,首席辩护律师是卡哈利勒·杜莱米(KhalilDulaimi)。杜莱米是伊拉克人,在大的刑事案件中替人辩护的经验不多,尤其是没有参与过反人类罪案子的辩护。

  能上诉?如果萨达姆被判有罪他可以提出上诉。特别法庭设有一个9名成员的上诉庭。特别法庭庭长同时担任上诉庭庭长。根据目前尚未正式成为法律的特别法庭的法令,当事人必须在庭审法官宣布审判结果后30天内提出上诉。根据伊拉克刑法,杜贾尔村屠杀罪成立,最高可判死刑并执行绞刑。

  能自辩?得到允许,萨达姆可以为自己的辩护提供证据,但是根据伊拉克司法程序,这要由特别法庭法官来决定,控辩双方律师也只能通过法官才可以向证人发问。

  能直播?法庭将准备一个屏风对证人进行匿名保护。萨达姆和7名共同被告半面对5位法官。目前还不清楚法官的名字会不会对外公布,他们的照片会不会在媒体上出现。观察员们可以在安全玻璃后面或者通过电视见证整个审判过程。法官们现在还没有决定是否进行电视直播。

  审多久?这个很难说,伊拉克政府官员和知情人士称,进行一到两天的听证后会休庭。萨达姆的律师会对庭审的合法性提出质疑,他认为给他研究对其委托人不利的证据的时间太短,并呼吁延期。如果法官对这些请求予以考虑,可能会休庭几个星期。还有人说庭审将推迟至明年。知情人士预计,“杜贾尔村案”的听证可能会持续数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