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废旧金属回收场“收藏”大量“军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废旧金属回收场“收藏”大量“军火”?(组图)
不同类型的炮弹都能在这里找到。

废旧金属回收场“收藏”大量“军火”?(组图)
四层高的“展览柜”。

  废旧金属回收场收藏大量“军火”?昨日,记者在南海金属回收公司看到了这批两三百公斤的枪炮弹,种类有数十种之多。

  文/图记者伦少斌 通讯员何健雄、李永超

  每天三百吨废旧金

  属中寻“危险分子”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南海小塘的南海金属回收有限公司小塘韶钢中转场,在宽敞的废旧金属货场的一侧看到了传说中的大批“军火”:在一个四层高的铁架子上,层层叠叠地堆放着大量废旧炮弹,有尖尖带着弹头的,也有只剩一个空弹壳的。最巨型的炮弹长度超过了一米,小的也有一个巴掌的长度,还串连成一排,有的还带有尾翼。据“内行”人士介绍,这里有加农炮的弹壳、高射机枪炮弹、飞机空投炸弹,还有形形色色说不出名字的枪炮弹。

  “炮弹都是从大量的废旧金属中挑拣出来的危险分子。”中转场的主管蒋祖安告诉记者,南海金属回收公司作为韶关钢铁集团在佛山地区的中转场,负责收集广佛地区的废旧金属,切割后发往韶关冶炼,是佛山最大的废旧金属回收点。除了佛山以外,肇庆、四会等地的回收站,收集的废铁都集中到了这里,每天吞吐量达300吨以上,这样就难免夹带了一些“来历不明”的金属。

  “军火”一旦漏网

  罚款可达上万元

  “武器弹药或者密封容器一定要剔除出来,不然在冶炼中很容易发生‘炸炉’,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蒋祖安介绍说,大凡钢铁厂都对回收的废旧金属有严格的筛选,凡是密封容器和废旧炮弹一律要剔除出来,因为在高温加热过程中,密封容器里的气体会膨胀炸开容器,火药也会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有漏网的炮弹送到了钢铁厂,一个要罚款几千元。”蒋祖安告诉记者,一旦把关不严,即使是空弹壳送到了钢铁厂,都要罚款2000元以上,含有火药弹头特别危险的,还要罚上万元,连装过子弹的木箱也属于违禁品。

  蒋祖安说,废旧金属回收过程中需要切割、裁剪、压块等操作,一旦有漏网的密封容器或军工用品混杂在其中,就很容易发生爆炸,过去就有废品站在切割废旧煤气瓶时,由于没有先松开阀门排气,里面的气体在受到压力后炸开了铁瓶,造成人员受伤。

  长年辩识炸弹炼出“军火专家”

  李主管已经在这个场地工作2年了,他告诉记者,每天几百吨进场的废旧金属,夹杂着无数不可预知的危险,不少废品站为了多赚点钱,都把不合要求的危险品混在里面,因此尤其需要严格把关。

  “从颜色、形状、重量等方面,可以简单地判断是否为危险品。”李主管向记者介绍说,形状有尖头的,就要小心是炮弹,从重量、敲击的声音等,还可以判断里面是否仍有火药,“多年的经验,我都快成军火专家了。”

  “曾经有一次,工人们发现了一个两头尖的柱状金属棒,一眼看去非常像未爆的炮弹。”李主管说,当时他冷静地观察了这个“炮弹”,发现整个外壳都是密封的,敲击之下声音沉闷,而且很重,于是大胆判断铁棒是实心的,后来果然证明了这是虚惊一场。他说,辨识的原则是只要有一丁点怀疑都要挑出来。现在小至摩托车避震器、自行车打气筒的加压小罐、空调的雪种储罐等,都属于违禁的密封容器。

  提醒

  废旧炮弹

  勿当废铁卖

  小塘派出所治安中队黄永超队长向记者介绍说,珠三角的一些乡村散落了不少废旧的枪炮弹药,近年来时有发现。治安部门一般都会统一进行爆破处理,南海近年已经处理了3批了。不过,仍有部分群众以为废旧炮弹没有杀伤力,就当废铁卖给废品站,这样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随时可能造成很大的伤害。

  黄永超提醒,市民一旦发现圆筒状、有尖头的“疑似”军工用品,一定要交有关部门处理,不能当废品卖。(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