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充满争议的“世纪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非法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建立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将于19日对前总统萨达姆及其手下数名高官进行审判。对被称为“世纪审判”的“萨达姆案”,各方关注的不仅是审判的结果,包括立案、调查、审判形式等在内的所有法律程序,因其争议性也引起伊拉克人和国际上的高度关注。由于美国在整个案件中的背景,难免令人对审判是否合法以及审判能否维持伊拉克的司法独立和公正产生怀疑。

  “萨达姆案”众说纷纭

  萨达姆目前在伊拉克各界是个有争议的人物,针对他当政时的所作所为,不同的伊拉克人有不同的看法。曾经与萨达姆势不两立的现总统、库尔德人塔拉巴尼明确表示,希望萨达姆尽快接受审判,称“萨达姆应该为自己的罪行接受20次绞刑”。

  而在萨达姆家乡萨拉赫丁省,副省长吉巴拉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反对对萨达姆进行任何政治审判,因为他当时是根据自己作为伊拉克领导人的责任作出了很多有争议的决定”。他认为,萨达姆应该为他犯下的罪行或是非法下令指使的罪行接受审判,但是法庭必须拿出合法的文件和确凿的证据。

  缺乏公开性和透明度

  到目前为止,“萨达姆案”一直是云遮雾罩。在美军的秘密看押之下,几乎没有媒体知道萨达姆目前的确切关押地点。能和萨达姆接触的除了美军狱警之外,只有极少数的律师和特别法庭官员。萨达姆在被关押近两年之后才接受审判,是否合法等种种问题,使人难免怀疑案件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法庭合法性遭质疑

  伊拉克特别法庭成立于2003年12月,由法官、调查人员、检察官等组成,负责审理萨达姆政权时期高官的“罪行”。法律界人士指出,特别法庭是美国前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下令建立的,是根据占领法令由占领军建立的,而根据占领军颁布的法令来审判被其推翻的伊拉克政府官员,“被告”的应有权利难以得到保障,这不符合法律的严谨和规范,充其量只能是一场“政治秀”。(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