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深圳首个区级收藏馆开幕 500件精品文物展出 (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08 人民网

  

组图:深圳首个区级收藏馆开幕 500件精品文物展出 (3)
中国最早的青铜象棋

  人民网深圳10月19日电记者胡谋、范勤学摄影报道:深圳市首家区级收藏馆——南山收藏馆昨日开馆。从新石器时代的黑陶到春秋时期的铜鱼钱币,从奇书珍砚到人面纹提梁卣(卣,古代盛酒器皿),馆内收藏的500余件宝物让参观者目不暇接。

  一进南山收藏馆,记者抬眼先看到的是满墙的古钱币,它们中有淳化元宝金佛钱、春秋铜鱼钱,还有印有西夏文、符文(大篆体)、梵文的民族宗教文字钱等。一株神钱树十分显眼。据收藏家卢振海介绍,它是古代用来供养圣佛的,高50多厘米,呈藏青色。神钱树以18枚钱为树果,以12种吉祥语为钱文,钱币的文字为瘦金体。树中灵位牌用荷叶覆盖,并刻有“香花供养一切圣众”等文字。除了钱币,馆里还有十来个钱范(铸钱模具)。既有隋朝的五铢钱铜范,也有汉朝的契刀五百铜范等。

  收藏馆里还有我国最早的青铜象棋和最早的跳棋。这些棋子一面刻有炮、马等图像,一面刻有文字。棋子直径约5厘米,呈亮黄色。在展出的近30件陶器中,有一个陶壶很特殊,壶身由一男两女组成。整个陶壶高1尺左右,有三足,足呈锥形。在场专家认为,一男两女的模型结构,反映了当时的社会婚姻形态。目前对于这件陶器还没有专家鉴定,但估计至少是仰韶文化时期的文物。此外,展馆内还有书画、玉器、陶器、铜器、钟、寿山石、砚、铜镜等古物。

  一向以文化产业为特色的深圳市南山区已建设有陶瓷馆、刻字院、画院等,收藏馆是该区政府投资兴建的又一处传播传统文化的场馆。南山文管办主任周保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收藏馆的建立旨在为活跃于民间的收藏家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促进各收藏领域的行业交流,提高藏家的鉴赏鉴别能力。同时通过举办讲座,免费展览的形式让更普通市民接触到古文物,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