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新宽死于医生个人无情还是机制冷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09 人民网

  在山西省灵石县红杏星辰煤化厂工地打工的河南籍民工赵新宽脑部严重负伤,当场昏迷。晚上7点30分被送进灵石县人民医院急诊室。然而,连续7次敲门哀求才叫来大夫主治值班大夫张元锁。被叫醒后既不施救,反而恼怒家属多次敲门扰梦。以至于从入院到死亡近22个小时,主治大夫一直说“没事、没事”,直到死赵新宽都没来得及进入手术室。一个生命,一个民工的生命,就这样在大夫的拖延和冷漠中远去,怎能不令人黯然神伤。(2005/10/19新京报)

  假如伤者不是农民工,我不知道结果会不会是这样?但赵新宽毕竟是农民工,从衣着上从面容从伤情上甚至从亲朋那里,赵新宽都逃不脱农民工的印记。尽管陪护者也有厂方的人,也可能不致于拖欠医疗费,但在大夫眼里你仍然是农民工。农民工的生命和价值自然低人一等,自然无足轻重。虽然你生命垂危,急待治疗,但是与大夫的睡眠来比,仍然是不足挂齿,不值得大惊小怪,更不值得屡屡敲门哀求,搅扰了大夫的清梦。

  可是,农民工的生命也是爹妈生养的,也是社会的一员,也是共和国的公民,也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也应该受到医疗救助。但在大夫张元锁眼里,却变得一钱不值,无动于衷。我不是无端意测,更不想把这不洁的不道德的歧视心理强加给张元锁,但张大夫的脾气张大夫的行为张大夫的见死不救,却无形中彰显了这种可悲的可恶的冷漠和歧视心理。病人出现烦躁不安情绪,腿脚乱蹬,两人都按不住,监护仪上显示,心跳每分钟220多次,后来被强行捆绑住手脚。处于这样的危机状态,赵元锁看都不看,竟然称为“没事、没事,有事明天再说。”又返回值班室睡觉。这样的行为怎一个不作为了得。其情节之恶劣,性质之严重,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明目张胆的谋杀,而张元锁就是杀手。

  我不知道,平时的赵元锁是不是这个样子。但是作为一个医生,作为一个主治大夫,作为一个值夜班的大夫,竟然如此自私无情,如此毫无医德,甚至缺乏人性,缺乏起码的同情心和怜悯心,这样的人根本不配做白衣天使,这样的人怎么可以掌权救死扶伤的职业权力。我知道,仅凭个人的义愤,还不能给张元锁定性。我相信通过合法的程序鉴定,这起严重的医疗责任事故会得到合法的认定,而责任人张元锁必须受到应有的经济处罚和刑事处罚。因为其情节应该构成了渎职犯罪。

  我担心的倒是,医疗事故的认定会不会被暗箱操作了,非法的操纵了,会不会因为院方加大了赔偿力度,因为受害者的无力无助或者放弃主张权利,而导致张元锁不受追究而逍遥法外。因为这样的担心和忧虑决非主观武断。但转念一眼,即使张元锁被绳之以法,被罚的家破,对于赵新宽来说又有何用。死者不能复生,但是,唯有对责任者的依法追求,唯有生者以此为鉴,唯有把生命的价值和尊严放在至高无尚的地位,唯有对每一个生命都坚持和实行了无差别的平等保障,唯有人人都遵守职业道德,都具有人文情怀和基本的人性,才能够对得住死者,才能够让死者在天堂里得到安宁。

  值得追问的正是,值班大夫在伤者亲属、护士人员和厂方一负责人连续7次敲门,哀求下,仍然按兵不动,仍然安然睡眠,甚至仍然可以大发脾气,不知道医院的值班制度是如何执行的,大夫的权力是如何受到监督和制约的,张元锁的暴戾冷酷又是如何养成的?如果我们不从制度层面思考,如果不从遏制医生手中的权力着眼,如果不能形成遵纪守法违者必究的机制,如果医德医风仍然得不到静化,如果对农民工的有形无形的社会歧视依然根深蒂固,如果-对张元锁的个人追究就没有多少意义。因为除了张元锁,还会有李元锁,刘元锁。正因此,受害者也仍然会有李新宽,刘新宽,会有你,我,他。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灵石县人民医院院长郭谊表示,至于责任问题,要按程序经有关部门鉴定后才好下结论。如果说补偿,医院出于人道主义可以给病人家属1万元以内的补偿。人性都没有了,哪里还有人道,还主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