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评析:除贫要除旧更要防“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21 金羊网-新快报

  林蔚

  这些天来,当举国为“神六”飞天而欢欣鼓舞时,我却同时为媒体报道的另一个数字而激动:截至去年底,我国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5亿人减少到2610万人,绝对贫困率从30%下降到2.8%。对于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这一成就从某种意义上说一点也不亚于“神六”上天。

  然而,当激动渐渐平静下来,设想如果把那2610万人召集起来将是个怎样的规模时,特别是将这个数字还原为一张张有表情的面孔时,一种难以言说的惊诧与震撼却又陷人于深深的不安之中。更令人忧虑的在于,现有的贫困未除清,新的贫困又生出来,正所谓“旧账未还又添新债”。

  尽管我们有理由坚信政府能够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所确立的政策将倾向有利于使穷人收入增长,以避免出现穷人依旧贫穷甚至更穷,富人则更富的不利局面。尽管它提供了最好的保证,但也无法让人高枕无忧。

  从全球范围看,联合国提出反贫困的“千年目标”已5年,并作出很大努力,可在这5年中,全世界贫困人口不减反增,从10亿增加到了13亿。这固然从一个方面反衬出我国消除贫困的巨大成功,却也从另一方面提示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醒:脱贫了还可以返贫;旧的贫困消灭了,并不等于不会产生新的贫困;继续扩大反贫困成果虽然困难重重,巩固反贫困成果则可能更不易。

  事实上,在“2610万”之外,脆弱得抵御不了任何天灾人祸的人,不仅农村有,城市中也大有人在,一场病就使一个小康之家变成赤贫的例子已不鲜见,以至于“看不起病”成了包括我们这些过得还算体面的人在内的许许多多人的共识;甚至孩子考上大学这样的好事、喜事,也能挤干一个家庭的最后一滴“血汗”,让一个家庭从此入不敷出……

  因此,作为反贫困主导力量的各级政府对此应该有深刻的认识。在制定新的改革发展规划、尤其是制定与之配套的各项具体政策、措施时,真正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向穷人倾斜,向脆弱的、随时可能成为穷人的人倾斜。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