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兜售英语四级考试答案 QQ上记者撞见“枪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29 贵州都市报

  昨日,记者在网络上发现一自称为“四级4”的QQ用户,他的个性签名为A、B卷(见下图),并说明:有事请留言。记者好奇之下与他聊天,发现他是在网上兜售全国英语四级考试答案,并称已经做了4年。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他留下了一银行卡号和用户名。记者昨日就这个问题咨询了相关学校和律师,贵州师范大学称若查出必严惩,律师称若情节严重,涉嫌诈骗罪。

  每份答案 收费500元

  昨日记者进入一聊天室时,一条信息跳入眼帘:网上兜售全国英语四级考试答案。记者迅速与对方搭上话,对方称,答案500元1份,考试前先汇200元。如果考试没过就退还100元,如果过了再交300元。方式是考试过程中发答案。考生考前将学生证、身份证和准考证扫描到电脑里,用QQ发到他的电脑上。考试的时候,他直接将答案发到考生手机上,“看你敢不敢考试的时候看手机抄写答案了。”他对记者“坦言”。

  他说,他们将有数名英语专八枪手参加四级考试,开考后50分钟左右将以手机短信方式发送答案。由于报名原因,这次只能提供4级答案,A、B卷答案都有,正确率保证在85%以上,绝对让大家能通过。A卷保证490分以上,B卷保证450以上。他说:“我们已经做过几次答案,以前的经验足可以验证。”

  对于记者提出的留手机号码或者见面的要求,他称现在查得很紧,考前他们会与记者联系,并让记者留下了电话号码。

  枪手弄试题 行家做答案

  能否从这名QQ用户手中得到真正的四级答案,记者不得而知。但据一名自称知道出卖四级答案内幕的大学生透露,网上兜售答案一般是骗局,其目的是为了骗取考生的“押金”。但是,卖四级答案一事却确有其事。

  据这名大学生介绍,卖答案者会想方设法从学校、监考老师等接触到考题的地方、人员处“搞”到试题,找专业人士做出答案。但他们最通常的办法是派几个“枪手”进入考场参加考试,在考场内通过电子设备把考题发出来,再找专业人士做答案。

  他说,有些“神通广大”的卖答案者能提前1到2天就拿到四级试卷。他们派出专人到各大高校与学生联系,在达成协议后,于考试的前一天用专车将考生接到一个地方,让考生看试题记答案,只准脑记,不准手抄,更不准拍照。一个小时的时间,能记得住多少是考生自己的事。

  而用手机发答案相对要普遍一些。他说,学校里的行情一般是2000元一份答案,可以一个人买一份,也可以几个人合起来共买一份。但卖方会要求与其接洽的学生在得到答案后,为答案的保密负起全部责任,保证安全。他说,不是谁都可以买到答案。卖家一般只与认识的人联系,不认识的人需要经人介绍。

  一旦查实 严惩不贷

  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贵州师范大学纪委韩老师,韩老师告诉记者,英语四级考试历来比较严格,用手机发送答案,以前就有过,但在2003年有关部门就出台了相关规定,不准带手机入场,有的学校甚至动用了“电子狗”。兜售者如此猖狂,可见还是有市常从目前来看,考场纪律相当严格,舞弊者一般没有机会,除非在一些条件还不具备的学校。这种情况希望广大学生不要上当受骗,踏踏实实学习才是真。这类问题一经查实,将严惩不贷。

  情节严重者 涉嫌诈骗罪

  就网络上兜售全国英语四级考试答案一事,记者向贵州恒易律师事务所王士发律师进行咨询。据王律师介绍,这种做法属于违法行为。他说,如果兜售者真的持有此次全国英语四级考试的答案,并向考生出售,涉嫌非法持有国家秘密罪和非法泄露国家秘密罪;如果该人的答案为非法获得,同时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如果该人并没有英语四级答案,只是骗取考生的“押金”,若情节严重,涉嫌诈骗罪。王律师说,无论哪种情况,该人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作者:刘中卫 李海勇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