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鹏冲击“多金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鹏冲击“多金王”(图)
  吴鹏力争成为全运会历史上在一届比赛夺金最多的选手。特派记者廖艺本报南京数码传真

  在1997年的八运会上,辽宁队选手陈妍在游泳比赛中发挥出色,一人包揽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以及800米自由泳4枚金牌,同时打破4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的世界纪录。按全运会记分规则,超世界纪录按一枚金牌的成绩计算,陈妍得以凭借6枚金牌的辉煌战绩,创下全运会“多金王”纪录,她也因此成为全运会历史上最耀眼的明星之一。随后的九运会上,6金纪录始终无人能及,十运赛场谁会打破6金纪录?

  按照十运会竞赛规程,奥运会奖牌要带入全运会,即单人项目1枚算2枚,双人项目每人算1枚,因此奥运冠军在角逐十运会“多金王”称号时占有一定优势。黑龙江队选手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上获得2枚短道速滑项目的金牌,因此十运会尚未开赛,就已有4枚金牌记在她的名下。在今年4月举行的十运会短道速滑比赛中,杨扬又获得了女子500米以及女子3000米接力赛冠军。这样一来,杨扬就以6枚金牌的成绩追平了陈妍在八运会上创下的6金纪录,但是杨扬的所有比赛项目已经结束,要想实现超越,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和杨扬同样在奥运会上取得2枚金牌的其他运动员还有跳水运动员郭晶晶,她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单人和双人3米板冠军,因此“带”了3枚金牌到十运会,但她在十运会上只有2枚金牌进账,最终金牌数是5枚。获得奥运会女子单人、双人2枚金牌的乒乓球选手张怡宁同样在十运会前有3金在握,她在十运会的赛场仅获得女团和女单2枚金牌,金牌总数也停留在了5枚。就在大家认为全运会6金纪录将延续到下一届全运会,十运会“多金王”的称号将授予杨扬的时候,游泳赛场上居然又涌现出一员猛将,他就是年仅18岁的泳坛名将吴鹏。

  没有奥运金牌的吴鹏是“两手空空”走进十运赛场的,和奥运冠军相比,吴鹏在角逐“多金王”称号的时候有些“吃亏”。由于中国男子游泳水平和世界高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吴鹏要想依靠刷新世界纪录来多加一枚金牌的希望也几乎为零。就是在诸多不利条件下,这个帅气的浙江小伙还是凭借自己在游泳赛场超群的实力,向“多金王”称号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

  游泳比赛前4天,吴鹏就显示出了强劲的冲击力,他分别摘得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蝶泳以及男子4×100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4枚金牌,连续4天,一日一金,吴鹏的风头甚至盖过了奥运冠军罗雪娟。在游泳比赛还剩下两天的时候,吴鹏已经4金在握,在后面两天的比赛中,吴鹏还有3个冲金项目,分别是男子100米蝶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和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

  吴鹏能否打破“师姐”陈妍创下的全运会6金纪录,能否超越杨扬成为十运会的“多金王”,已经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而如果只算在全运会上获得的金牌,在所有十运会参赛选手中,吴鹏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多金王”,没有奥运金牌、没有世界纪录,吴鹏的每一枚金牌都是货真价实的全运金牌。特派记者黄越滔本报南京10月18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