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说我怕出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38 贵州都市报

  “人怕出名猪怕壮”这句话不对,应该是“猪怕开水烫,人怕名不旺”————怎么会怕出名呢?早知道叫“小丫”会出名,谁会让“王小丫”独占如此亲民的名字呢!没出名,“姚明”就挣不了7600万美元;没出名,李湘就嫁不了大款。这是平民心态,用不着矫情。而且也用不着拿诺贝尔奖才算出名,做形象代言人就很好嘛(条件是广告在央视播出)!进入“超女”十强就很好嘛!一个月上二次“梦想中国”就很好嘛!全国人民只要像熟悉刘仪伟或陈鲁豫一样熟悉我就行了。

  不要说“出名”对你的诱惑不大,出名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知名度,知名度就必然带来选择倾向。买一罐辣椒酱或臭豆腐,你都会选择知名的,它带给你的就是一个选择的理由。而且越是“购买力”强的人越是不能和平头老百姓一样。你若选择VIP,我就要选VVIP,这是追求差异的心理作祟。

  出名的诱惑还在于等待交换的利益增大了。因为稀缺所以价高,此人所共知。出名即是令自己成为稀缺,这可以因为优秀而稀缺,也可以因为先行而稀缺,还可以因为别人不为而你有所为而稀缺。只要做到这一点,你交换的利益便增大了。

  之所以有“怕出名”一说那是在于我国未实现市场经济的年代,而且我们的规则是鼓励齐步走、向右看齐的,出名便是对规则的破坏,且是对规则思想的大不敬。我们没有很多的选择给你,东西都是一样的,都是无名的,我们也不提倡甲乙之间需求上还有个性差异。这在今天是不可想像的,一瓶水都可能包含着带给人不同的满足。因此,我们要求任一同类中要有出名者,这个结果便在选择中产生进而影响着选择了。

  作者:林岚涛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