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淘金路掘出清代“隔行倒写”书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淘金路掘出清代“隔行倒写”书法(图)
本报讯

  (记者卜松竹通讯员马建国、朱汝田摄影报道)中国书法发展已经数千年,但是一行正一行倒来写的还真少见。日前,在广州淘金路的考古现场,考古人员们惊喜地发现了这样一件独特的“书法作品”。

  这件“书法作品”出自一座清代墓葬,是一件题为《大王的笔》的墓志。墓志记录了墓主下葬的时间、姓名、购地情况等等,字为竖列,从右向左书写,首列字是正常顺序,但是第二列却是“头下脚上”地倒过来接着写下去,第三列又正过来,如此类推。字体为行、草结合,字体排列、大小错落有致,用笔洒脱,字形飘逸。

  由于这方墓志中有“张坚李固白鹭仙翁”等传说中的道教人物,所以考古人员判断,它可能具有某种镇墓驱邪的性质。墓志中还记载现在的“淘金坑”当时被称作“桃金坑”,为广州地区古地名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淘金路的考古工地往北连接横枝岗,往南一直绵延到环市路。发掘从今年5月开始,目前一共发掘清理西汉、东晋、宋、明清时期的墓葬18座,出土陶、瓷、石、玛瑙、琉璃、铜、铁等不同质地的文物186件(见上图),其中不少都是广州地区考古史上首见。(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