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华鼓王"兰州太平鼓将参加美国玫瑰花车大游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12 新华网

  中新社兰州十月十八日电(赵志锋)记者从兰州市文化出版局证实,受美国华纳国际文化中心邀请,有“中华鼓王”之称的兰州太平鼓与永登苦水高跷将参加明年元旦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办的第一百一十七届帕萨迪纳玫瑰花车大游行。目前,兰州市文化出版局正在公开选拔一支“王中王”太平鼓队代表兰州市出征大洋彼岸。

  据兰州市文化出版局文艺处负责人介绍,第一百一十七届帕萨迪纳玫瑰花车大游行承

办者美国华纳国际文化中心邀请兰州太平鼓参加的理由是:“拟选择兰州太平鼓与高跷组成别具特色的仪仗队,将粗犷奔放、气势磅礴、古朴悠远的中国西部传统文化带到帕萨迪纳。”

  据了解,美国帕萨迪纳玫瑰花车大游行是世界上最大的玫瑰花车游行,也是美国最令世界瞩目的重大文化活动之一。一年一度的玫瑰花车大游行自一九八0年举办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一百一十六届,现有逾百万现场观众,一点五亿美国电视观众,而世界各地的电视观众更是多达十亿。

  据史料记载,太平鼓大约出现在西汉汉武帝开辟西域建立丝绸之路之际,《玉海》记载:“羯鼓如漆桶,两头具可击”,这就是早期的太平鼓。”兰州打太平鼓始自何时,史无记载,但迄今至少已具有六百多年历史,并已发展成为兰州社火中最具地方特色的一部分。兰州太平鼓队近些年来,已相继参加了亚运会、迎接香港回归、庆祝建国五十周年等大型庆典活动,并由此赢得了“中华鼓王”的桂冠。(完)(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