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企发展造就活力青岛 沈阳VS青岛面临四大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14 青岛新闻网

  裴浩然现任海尔集团中央研究院研究员、策划总监、海尔东北地区总监,全国生产力协会会员、国际品牌认证机构品牌管理官、国际注册企业培训专家。 中国有句话目前很流行:“民企发展看温州,国企发展看青岛。”一个城市规模不算大的青岛,近些年来涌现出一批名牌企业,如海尔、海信、青岛啤酒、澳柯玛、双星、青岛港等,造就了一个活力四射的青岛。

  “以去年为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青岛为3334亿元,而沈阳只为1493亿元,青岛比沈阳多一倍。而且,沈阳没有青岛那么多名牌企业。”裴浩然指出,青岛企业对比沈阳,有四个优势。

   基础管理完善

  青岛企业对内部管理肯下功夫狠抓,普遍有着完善严格的基础管理。而且青岛著名的国企中,有好几家都在推行半军事化管理,如海尔、双星、青岛港等。

  走入海尔厂区,材料库每块玻璃上都有一张纸条,上面记录着责任人、监督人。海尔几十年坚持不懈的“日清”工作法,工作前有早会,指出昨天工作问题和解决办法,明确今天的目标和计划;工作后要填写记录当天工作和问题的日清表,当天问题一定要当天解决,并且把工作有所提高。

   注重品牌建设

  “沈阳是装备制造业为主,青岛企业以轻工业产品为主,虽然有不可比性,但青岛企业比沈阳企业更注重创造品牌。

  海尔于1994年开创中国企业服务的先河———海尔星级服务,24小时随叫随到不间断服务,使海尔品牌获得消费者认可。目前,海尔品牌价值高达616多亿元,成为中国的第一品牌。

  青岛啤酒每年都投入巨资进行品牌建设,举办青岛啤酒节、建设啤酒一条街、青岛啤酒城、青岛啤酒博物馆等,让青岛啤酒深入人心。

   充满文化品位

  青岛企业的成功表明,文化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而又潜移默化。在当今没有文化的企业,就是没有灵魂的躯壳。

  青岛港过去连续发生安全事故,采取一般安全事故管理也没有什么效果,后来采用文化管理:让职工把全家福照片贴在墙上,上岗前都要看一下,安全事故与自己家庭幸福联系在一起了,这样安全文化带来了事故发生率大为下降。

  环境成就企业家

  1985年海尔老总张瑞敏砸了76台质量不合格冰箱,曾被告至市政府,说这是破坏公共财产,应该撤职。但政府没有对此进行追究。

  政府以最宽容的环境支持企业,而当企业提出困难时又给予全力支持。在青岛全社会已经形成了一个氛围,宽容企业家,尊重、关心企业家环境,让企业家在这里如鱼得水。本报记者刘国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