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立三——毕生于人民军队后勤保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14 红网

  

杨立三——毕生于人民军队后勤保障(图)

  (秋收起义将领在延安合影,后排左一杨立三、左三毛泽东)杨立三生前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国家食品工业部部长。这两个重要职务说明他的革命一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的生活保障工作紧密相关。

  杨立三,1900年11月出生于长沙郊区一个佃农家庭。1920年他投入湘军当文书,任过团司务长和军需官。五卅惨案后,杨立三组织雪耻会,宣传反帝爱国思想。1927年1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9月,他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按照毛泽东的指示,同何长工等一道设计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他历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团副官、茶陵县工农兵政府财政科长、红十二军军需处长、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副官长兼红一方面军经理处长、中国工农红军总兵站部部长等职,参与了人民军队后勤的创建工作。长征途中,他带头组成担架队,把重病的周恩来抬出草地,后来自己也病倒了。到达陕北后,他历任军需保管处处长、粮秣队队长、红军总医院院长、兵站部部长兼政委、抗大校务处处长等职。他克服困难完成筹船引渡任务,保证红军渡河东征,受到毛泽东的嘉奖。毛泽东曾在对斯诺的谈话中把罗荣桓、杨立三列为“始终忠心耿耿”的井冈山红军的模范代表人物。

  抗日战争期间,他历任军委总后勤部副部长、部长兼政委,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副参谋长、后勤部部长兼政委,一二九师勤务部长兼政委,边区政府财委主任、冀南银行董事长等职,千方百计筹措粮款,开展生产自救,组织武器装备和生活物资的生产。1939年,朱德、彭德怀发电报给毛泽东,要求派他到前线八路军总部主持后勤工作。他坚决贯彻发展生产、保障供给的财经工作总方针,为保证军需民食、实现收支平衡做了艰苦而有效的工作。他是公认的军事财务专家。在1941年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里,为解决八路军军工工人供给问题,他造了一个“NFEA2”字(读作“西”),以实物为单位计算工资,调动了军工生产积极性。章乃器先生称赞这种“实物分”制度是“一门极其具体复杂的科学”。1944年,他和滕代远提出了八路军生产节约运动著名的“滕杨方案”,明确提出“生产有分工,劳动有报酬,公私两利”的方针,调动了部队生产节约的积极性。

  解放战争期间,杨立三历任晋冀鲁豫中央局常委兼经济部长、总后勤部部长、中央军委总后勤部部长兼华北后勤部外线司令、华北财经办事处副主任等职,为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可靠的后勤保障和财经支持。他卓有成效地领导了军工生产,并到山东与第三野战军共同部署了淮海战役的后勤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杨立三历任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财务部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食品工业部部长、全国财经委员会委员等职。1954年11月28日病逝。

  (稿源:红网)

  (编辑:何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