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濒死家属求救医生嫌吵了他睡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2:18 信息时报

  太原消息一位农民工负重伤住进了山西省灵石县人民医院,晚间病情加重,家属和护士多次敲门,哀求值班大夫前去看看,却因影响值班大夫睡觉,引起这位大夫强烈不满。从病人入院到死亡近22个小时,家属心急如焚,主治大夫却一直说“没事、没事”,结果病人到死没来得及进入手术室。这是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在该县医院发生的事件。

  连续7次敲门才叫来大夫

  10月6日下午4时许,灵石县红杏星辰煤化厂工地发生事故,两名河南籍民工受伤,其中一名叫赵新宽的民工脑部受伤严重,当场昏迷。晚7时30分,赵新宽被送进灵石县人民医院急诊室。急诊科主任张元锁给患者做了全面检查和处理,晚12时左右,赵新宽住进外科一间普通病房,以做进一步观察治疗。

  7日凌晨2时许,赵新宽亲属陆续赶来。亲属曲坚强说,他赶到后向值班赵护士询问病人情况,护士让他去找值班大夫张元锁。他去张大夫休息的值班室门口敲了几下门,里边没有应答,他只好返回病房。此时,病人出现烦躁不安情绪,腿脚乱蹬,监护仪上显示病人心跳每分钟220多次。赵新宽哥哥赵新朝忙去找张大夫。他边敲门边说:“张大夫,病人不对劲,您快来看看吧1张大夫答话说:“敲什么敲?没事。”

  这时,病人腿脚蹬得更厉害了,亲属们按都按不住,赵护士只好找来几根绷带,绑住了病人的双腿、双手。赵新朝请赵护士帮忙去叫张大夫。但护士也没能叫来张大夫。没办法,赵新朝只好第4次去敲门。赵新朝边敲门边说:“张大夫,您还是来看看吧!病人确实烦躁得很。”张大夫在里边答道:“跟你说没事、没事,敲个不停干啥?”

  在病人家属请求下,赵护士又去敲了两次门。张大夫还是没有来。看情况不对,工地一名负责人第7次来到值班室门口,边敲门边哀求说:“张大夫,我求求您了,您还是来看看吧1连续敲了几分钟门,张大夫终于起床了。这位大夫来到病房,看看病人,非常生气地说:“告你们说没事、没事,一个劲地敲门干啥?”说完就返回值班室睡觉去了。

  凌晨4点多,病人腿脚蹬得更厉害了,绑在右腿上的绷带蹬断了。赵新朝拉着赵护士再去敲门。又敲了两次门,张大夫才睡眼蒙眬地来到病房,看了看病人,一言不发离开了病房。赵新朝追上去问:“张大夫,病人的情况怎样?”张说:“没事、没事,有事明天再说。”又返回值班室睡觉去了。

  病人生命垂危大夫争吵不休

  赵新宽的亲属曲金升告诉记者,病人入院后病情加重,他们多次叫值班大夫,大夫却不起床。他们认为这个医院的值班大夫态度恶劣,害怕拖延治疗,决定连夜返回河南陕县,自己请大夫前来。

  10月7日上午9时,张元锁前来查房,说没什么事,保守治疗即可。中午12时50分,病人开始呕吐,瞳孔放大,外科室值班的李主任叫来张大夫查看病情,这位大夫带病人做了CT后,决定手术。

  下午2点30分许,赵新宽两位在河南陕县当外科大夫的亲属赶到病房,一看病人因痰堵呼吸困难,便给病人用抽痰器抽了一次痰,然后到值班室找到张大夫,想了解一下病情。张大夫大发雷霆,说这两位外地来的大夫不与医院打声招呼私闯病房,给病人看病,是对医院和主治大夫极不礼貌的行为,拒绝向来人介绍病情。

  一边是病人危在旦夕,急需马上手术;一边是主治大夫因礼貌问题而大动肝火。亲属们忙着向张大夫解释、赔礼道歉,等张大夫消了气,才征求亲属意见,准备手术。

  此时已下午3点多,其间并无医生到病床视诊,也未安排专人监护。下午4点40分许,亲属发现病人停止了呼吸,忙叫来张大夫进行抢救。张大夫给病人做了人工呼吸,并大喊护士给病人插管;插好管后又找不到呼吸机,没有气囊,才派人去楼下寻找,找来找去,等了近20分钟。下午5点20分,病人抢救无效死亡。

  医院称只能补偿1万元

  赵新宽去世后,亲属非常气愤,要求追究医院及主治大夫的责任。这位张大夫告诉记者,对病人的死亡,河南来的两位大夫不经医院同意便私自进病房给病人看病,负有一定责任,是病人亲属拖延了抢救时间。至于亲属反映7日凌晨多次敲门叫不来他的事,张大夫说,十几分钟时间,亲属连续不断地敲个不停,他起床总需要时间。至于说他发火的事更不存在。记者发现,病人病房就在值班室对面,隔着两三米宽的楼道。

  灵石县人民医院院长郭谊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医院马上与亲属共同封存了病历,并与亲属协商解决问题。病人亲属提到的赔偿问题等鉴定结论出来后才好说,如果说补偿,医院出于人道主义可以给病人家属1万元以内的补偿。

  这位院长认为,医院最大失误是没给病人家属及时下病危通知书。关于病人亲属反映多次敲门叫不来值班大夫的问题,郭院长说,这暴露了医院在服务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如果值班大夫行动快点,可能情况会好一点,今后医院要对这方面的工作加强改进;但郭院长又强调,服务态度的好坏并不是导致病人死亡的直接原因。

  10月12日下午,亲属张长新拿着赵新宽10月6日下午在灵石县人民医院急诊室拍的CT片,来到了山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找专家诊断后认为,应该马上手术,否则病人有生命危险。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