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8000余辆汽车台风中受损 商家哄抬维修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2:32 青岛新闻网

  新华网福州10月18日专电 (记者涂洪长) 19号台风“龙王”带来的洪灾给福州市造成巨大损失,8000余辆汽车在这次洪水中泡了汤。目前,针对这些车辆的受损勘定、灾后理赔以及维修情况,车主、保险公司和各维修商之间存矛盾纷起,福州市物价部门也已采取措施,向哄抬维修价格的现象发出警告。

  8000辆汽车灾后呼救

  “我们已经抽了7天了,车库里还有不少积水”,10月9日,福州五四北路的蓝山四季小区门口,看到最后一辆浑身裹泥的的羚羊轿车从“水库”里拖起,小区物业公司的陈主任无奈地说道。

  “受损的车辆太多,至少要忙到月底了”,福州欧迈克汽车美容塔头店的店长告诉记者。在塔头路的几家汽车维修店里,待修车辆排到了人行道上。几乎每辆车都是淤泥裹身,严重的,驾驶室内一片狼籍。

  19号台风“龙王”使福州市内的汽车遭受重创,截至目前统计,福建保险业已接到与“龙王”有关被淹机动车辆报案7034起,受灾投保企业813家。分析人士认为,以9成车主购买保险来推算,加上未购保险的被淹车辆,此次,福州大概有近8000余辆汽车被淹。

  目前,福州市各大车行都在全力以赴灾后的汽车维修工作。福州中机中泰总经理林超杨说,他们公司承修的车辆已经达到600多辆,其中六分之一的汽车泡顶,维修起来难度很大,具体维修时间要视是否没顶、浸泡时间以及车窗关闭密封等情况。他们已从全省各地维修中心紧急抽调了20多人,现在有300多人在通宵达旦抢修。

  维修费用谁说了算?

  “太黑了,这种漫天要价的做法是在发灾难财”,许先生回想起13日上午的修车遭遇仍然愤愤不平,“当时我说要向工商局和新闻媒体打电话,他们才服软”。

  许先生是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的部门负责人。13日上午,该公司受理的一辆奥迪A6拉到某修理厂,车主提出要清洗四个座椅和车内垫毯,可修理厂老板开出的45000元的清洗费却让许先生傻了眼,“平时一般的车辆,如桑塔那、马自达等,类似的清洗费大多在300到600元之间,高档车也只收1000元左右”。许先生认为,修理商的做法是明显的借灾生财,经交涉,双方最后把清洗费定为3000元。“仍然比以前贵了一大截”。

  一位张姓车主向记者表示,目前福州市内的汽车维修店大多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他开玩笑说:“这种情况和‘龙王’带来的洪灾一样,都是百年一遇,他们不借机抬价才怪”。他说自己刚买一个多月的奇瑞也被淹了,“因为没有投保,维修价格又涨了好几倍,我干脆把车送到旧车市场处理掉,还能卖个七八千”。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各保险公司根据各自承保量,采取了不同的定损方式。市场分额小的保险公司对受淹的每辆车都进行勘察,根据不同的受损情况理赔。车辆理赔业务较大的保险公司则根据车辆的受淹程度,和维修厂商一次性定价。

  “要修的车太多了,每辆车勘察过去影响修理进度,我们只好根据大致的受淹情况,把封顶价格一次性谈妥”,大地财险公司福州客服中心的总经理助理黄东晓对记者说,目前大地公司已经就受理的700多部水淹车和各维修商达成价格打包协议。黄东晓表示,受各种因素影响,不同保险公司和维修厂商之间约定的最高维修费用差距很大,“现在是非常时期,价格浮动厉害,相同的车,相同的水淹位置,维修费用可能相差上万元”。当记者追问具体的价格信息时,黄东晓表示,各保险公司对一次性的打包价格都严格保密,“这个时候公布价格,势必引起轩然大波”。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价格包干形式对修理厂商也是一种风险,他举例说,一部被水淹至座位的别克车,包干价格定为4万5千元,一旦受损特别严重,修理厂商最终只能赚到不多的工时费,甚至不赚反赔。

  物价部门出台干预措施

  面对8000余辆被淹汽车带来的修理、赔付高峰,福建省物价部门在10月8日专门向各汽车维修经营业户发出提醒函,函中特别提到:对灾后借机进行价格欺诈、捏造虚假信息、散布谣言哄抬价格的行为,将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处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将依法处2万元以上20万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整顿,或吊销营业执照,并在经营场所公告其违法事实,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具体单位。

  福州市物价局曾于10月7日组织3个检查组,对市区主要汽车维修企业的价格执行情况展开检查,并查处了福州永祥汽车服务公司等10余家修理厂商。这些厂商大多没有按规定统一明码标价、没有将通常的维修服务项目收费、配件价格采用价目牌的形式在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上墙公布。针对灾后不标价、乱叫价、乱抬价、变相涨价现象突出,12日和13日,福州市物价部门还组织车主、各保险公司和修理厂商开过两场通气会,但到目前为止,各方代表在定损方式和维修费用上仍存有歧议。

  据福州市物价局检查分局局长黄敬池透露,目前发动机、安全气囊、音响设备等汽车配件价格正在上涨,从广东供应商处了解到的信息,大概涨幅在30%左右。在清洗费、工时费等方面,各4S店执行情况较好,一般的汽车美容店、修理店都有不同程度涨价。

  黄敬池同时表示,汽车维修业的价格是放开的,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修理费用的合理上涨是正常的,物价部门无权干预,“最后的价格仍是由车主或保险公司和修理方协调,只是现在后者掌握了主动权,双方讨价还价的基础比以往显得微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