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交会直面“七年之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2:52 信息时报

  

高交会直面“七年之痒”(图)

  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是高交会最新的定位和目标。

  

高交会直面“七年之痒”(图)

  智博会展设施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荣基

  

高交会直面“七年之痒”(图)

  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主任刘明伟

  □专题策划凌华年专题撰文时报记者陈永华凌慧珊专题摄影时报记者陆明杰

  一如众人所料,第七届高交会17日在不公布成交量中落下帷幕。尽管组委会方面多次作过解释,但是外界仍对此有所猜测。这样的猜测并非无由而来。高交会在高速发展了7年之后,似乎面临着一个平台期。

  在深圳特区引进高科技产业之初,高交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今,高科技产业已经在深圳蓬勃发展。中小企业板也因此而落户深圳。可以说,资本和高科技都落入了深圳的囊中。高交会最初被赋予的使命也完成了。如今,高交会面临着“二次创业”。如何让高交会“升级换代”,进入成熟期成为了组办者需要思考的问题。本届提出的“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也许就是一个最好的答案。

  问:成交量增幅放慢?

  第七届高交会延续了上一届的作风———不公布成交量。尽管此前高交会组委会在不同场合多番作过解释:不对媒体公布成交数字,首先是基于国际惯例,同时高交会是追求成果交易的落实,而不是单单成交的数字。然而,外界对此还是有所猜测。

  64.94亿美元、85.4亿美元、104.18亿美元、121.6亿美元、128.38亿美元,这五个数字分别是前五届高交会的成交额。与此相对的是,2000年深圳市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为988.85亿元,增长达28.99%。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高交会开办之后,深圳市高新科技产品产值每年的增长都在24%~45%的区间浮动。相对如此高速的高新技术发展,高交会的成交额增长难掩放缓之像。

  答:高交会并非数字游戏

  对此,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主任刘明伟如此解释,“高交会是一个成果交易会,我们大家都知道成果的交易和产品的交易有本质的不同,产品看样可以订货,成果是看样订不了货的。”他举例说,投资者看中一样技术,但这个技术能否转化为产品,中间有一个工业化过程。就凭高交会这6天,某一个买家看中一项技术的话,想在高交会上马上下订单,这个可能性其实很校刘明伟表示,这也是为什么行内把高交会叫做“不落幕的高交会”的原因。据统计显示,前六届高交会七成成交项目已在国内外落地生根、创造出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深圳研究开发院有关专家也认为,“任何产业都有出生———成长———成熟的发展历程。高交会从初始的火热,到中间的高速发展,目前进入成熟期。从现在的发展来看,运作很平稳,有顽强的生命力,可以在成熟期正常运作较长的时间。当然,产品的升级换代是必要的,也是目前主办者正在不断努力的。”

  问:创新含金量降低?

  “高交会现在高新技术的含量给人一种不如以前的感觉。”广州东斌电脑科技有限公司的叶经理认为,高交会成品交易占了很大的一部分,相对而言,高新技术的比例有所下降。叶经理的感受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记者在高交会期间采访到的一些参展商的说法与此相近。

  对于高新技术展会,国际展览行业协会(UFI)副总裁麦高德有自己的看法,认为高科技的展览会非常难搞,风险高:“有一些新的科技,它成长和消亡都是在短短的五六年之中,所以服务这样的市场就格外的困难。”

  答:高交会将更专业

  高交会到底是技术的交易还是成品的交易?智博会展设施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荣基认为,深圳的高交会除了指高新技术交易外,更侧重于成果交易,因此,高新科技这一专业特色并没有增加高交会的风险。“不可能每年都有很大规模的高新技术诞生,用产品去养技术、养创新技术也是一件好事,这样资金就可以迅速投入到研发上去”,叶经理补充。

  刘明伟对此也非常有信心:“我们要把握国际会展业从综合展向专业展转化的趋势,大力举办‘大而专’、‘小而专’的展会。”他这句话说得铿锵有力,专业化成了本届高交会的另一特色。据了解,本届高交会对专业产品展资源进行了整合,突出重点行业,取消小而散的专业展,集中优势举办IT展、光电平板展和电子展等,使高新科技这一特点更加突出。据介绍,今年高交会将突出体现“自主创新”主题,在招展过程中,对自主创新能力强,或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项目采用优先招展。而对参展的中小企业,也在价格、政策等单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问:政府应该抽离?

  “高交会目前并未很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定位。”陈荣基并不认为高交会已经具备不可取代因素:“高交会能发展得像现在这么成功,政府出的力量不能否认,但高交会走向真正的市场化还有一段比较长的路。”

  上世纪90年代,深圳利用政策优势,引入许多高科技企业落户深圳,如此一来,也为深圳举办高交会提供了客观基础,但陈荣基认为这并不成为高交会不可取代的因素,目前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政府的政策扶持。

  答:政府抽而不离

  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则明确表态:“政府不会很快的放下高交会不管,全面放给企业管,这是不现实的。”刘应力指出,任何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但是政府部门迅速退出的做法是不现实的。在发挥高新技术产业中,政府的作用是一定要加强的,但同时应该做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工作。

  实际上,今年的高交会被称为“市场化走得最远”的一次。“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是高交会的努力目标,也是中国会展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刘明伟则如此强调。刘明伟表示,高交会从“出生”起就考虑到市场化的问题,2001年确定了“商业运作与政府推动相结合”的原则,并且近年来也加快了市场化步伐。去年,深圳市政府将高交会交易中心、原展览中心和原会议展览中心整合组建为“深圳会展中心”,加挂“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牌子,从政府部门摇身变为副局级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这为高交会向“市场化”转型创造了条件。

  同时,刘明伟透露,本届高交会的财政投入有了大幅度减少,而这正好说明市政府在高交会市场化方面做了很大工作。据悉,今年高交会上,深圳不再以单独展区形

  式参加,不作政府动员等,单这几项,政府支出就节省了200万左右。政府财政投入减少,高交会则通过其他方式来获得财力支持,其中包括高交会论坛采用引入合作单位或赞助商模式,同时通过为大型跨国公司承办会议、开发论坛广告资源等方式实现了部分市场化。而今年高交会还充分利用展馆的展览和会议两大功能,通过场地、广告、工程、各类展会服务等项目的市场化和规范化运作,最大限度地增加服务收入、降低运营成本。

  问:高交会何时盈利?

  几乎是为高交会“度身订做”的深圳会展中心,总投资30.7亿元、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是深圳市最大的单体建筑。而高交会也是深圳展会中的重头戏,政府每年投入上千万元的资金。

  对此,引来了更多的思考:是否值得用巨资建这中心?什么时候才能赚回成本?每年政府投入上千万的高交会何时开始赚钱?

  答:应看城市整体经济效应

  对此,刘明伟却拒绝回答。他表示:“高交会是否盈利、盈多少利这是商业秘密,我在这里不好说1

  而陈荣基的一番话可为其解围:“如果从微观的角度来看投入成本,肯定是亏的,但高交会带动的并非单一个活动,而是整个行业,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

  麦高德也认同,会展中心以及大型会展的举办对整个城市以及周边城市都有很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而且可以提升整个城市的知名度。刘明伟也向记者举例:他们以前在加拿大参加一个会议,许多人都不知道深圳在哪里,有的甚至还以为是香港的郊区,“但现在深圳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已很高,高交会成了深圳的一张名片”。

  有统计数字表明,我国会展业2002年的直接收入超过60亿元,间接带动的旅游、餐饮、交通、广告、娱乐、房产等行业收入高达数千亿元。2003年,其增长超过20%。“如果在一个城市开一次国际会议,就好比有一架飞机在城市上空撒钱”,一位世界展览业巨头如此评说。

  问:如何避免展会抢客?

  10月10日,“东斌公司”叶经理匆匆赶至深圳会展中心,为高交会展位进行布展。13日他又赶回广州筹备布展广交会。他告诉记者,整个10月份自己几乎都要在几个展览会之间奔波。

  “如此密集的展会自然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叶经理告诉记者,但是幸好广交会和高交会各有特点,“我们每年用于展会的开销大概20万元,如果是同类型的展览,则只会挑选其中一个参加”。

  答:高交会改期不是没可能

  “广交会跟高交会会期重叠的问题,我们认为它不能完全没有影响,但是我想更多的是一个促进,”刘明伟说,对于买家来说在一段时间里同时参加两个展会是一件好事,从两个展会来说的话,广交会的产品科技含量逐步提升,但毕竟是出口产品,与高交会的差别还是很大的,在招展过程中双方基本没有很大的冲突。

  麦高德认为,对于一个展会中心来说,通常的规则是尽量避免三个月时间内有重复的展会举行。在许多国家这已形成共识并写入了规章。但是,如果一个城市有不止一座展览中心的话,问题就会变得越来越复杂了。在围绕同一个主题,也就是对领域相同的投资者以及展会组织者来说,他们的投资会被稀释、分化。

  “对于展会的组织者来说,组织一个展会是非常昂贵的,同时也有很大的风险。首先要租用展览场地,同时要做促销和宣传,所以对一个组织者来说,主办一个展会是一个谨慎的决定。”麦高德说,德国的展会业已经非常的成熟,他们已经达成了共识,同样的国家同样的时间不会举办同样的展览。他说,这样的一种共识并不是政府强加的,也不是政府规定的,而是彼此之间达成的协调。比如汽车展,每一年就只是在法兰克福举办。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只有那些做了非常充分的市场调研、有专业买家群的大型专业展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

  对于展期问题,刘明伟表示,会期是否缩短的问题尚在讨论中。由于每年高交会设在10月中旬,不少参展商、组委会也提出,在此之前根本无法过国庆黄金周。有参展商还提出应该更改会期。他坦言:“组委会根据参展商的意见,考虑过调整高交会的展期,是推前还是推后或维持现状,组委会也进行过讨论,不过尚未形成最后的意见。”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明年高交会的展期不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