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需求量将继续增长 2010年将达到千人40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3: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据解放日报报道,在日前举行的2005上海国际汽车城峰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谈到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时表示,中国汽车需求量、保有量将继续增长,整个社会的汽车化水平将不断提高。2010年汽车化水平将达到40辆/千人。

  黄海认为,在新的5年中,中国汽车市场体系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快,汽车需求量和保有量将继续增长,整个社会的汽车化水平将不断提高。他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10年,国内汽

车市场需求量将达到800至900万辆,其中轿车占53%,客车占23%,货车占26%;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500万辆左右;汽车化水平将达到40辆/千人;汽车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提高到2.5%。

  黄海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均GDP于2003年突破了1000美元(1090美元),2004年又提高到1200美元。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汽车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市场容量迅速扩大,汽车消费市场实现了从公款消费向私人消费的转变。2004年汽车产销量均突破500万辆,销量居世界第三,销售收入达10850亿元;全社会汽车保有量达到2709.5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占总保有量近60%。

  他指出,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出现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汽车产品结构在不断优化。乘用车产销增幅远高于商用车,而乘用车中轿车的增幅又高于其他车型。轿车在全部汽车销量中的比例达46%,仍是拉动汽车产销增长的重要动力。二是由于油价持续上涨,小排量、油耗少的轿车销量大幅增长。三是随着汽车工业规模经济的形成,国内乘用车升级换代加速,新产品推出节奏加快,新车大量投放市场,价格竞争更加激烈,降价趋势明显。四是汽车进口低迷。而在国内汽车生产企业综合实力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汽车出口则继续迅猛增长。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汽车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应该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销售和服务水平;坚持“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