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极速追击斗飞贼 铁骨铮铮震贼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许琛 实习生沈明涛 通讯员 温淼森 振辉

  佛山市“打飞抢”专业队一群铁血汉子闯出新路,“打飞抢”破案成功率90

  %原用于农业生产“抢秋收、抢冬种”的“两抢”一词,近几年在南方乃至全国,却成了“拦路抢劫、飞车抢夺”的专门用语。来自公安机关的统计显示,仅1992年到2001年间,全国“两抢”犯罪的增长达到290%,远远超过了刑事发案总量,尤其以飞车抢夺为主的抢夺犯罪增长惊人,十年间增了14.32倍。

  各地纷纷成立“打飞抢”专业队。佛山“打飞抢”专业队一群铁血汉子,可以说是“打飞抢”专业队的一个缩影。
极速追击斗飞贼铁骨铮铮震贼胆(组图)
图:打飞抢专业队的两辆摩托车将飞贼的摩托车撞倒,飞贼束手就擒

  【故事篇】

  “飞车抢夺”2001年在佛山开始抬头,此后驾摩托飞车抢夺的歹徒越来越嚣张。据统计,佛山2002年发生此类案件400宗,到2003年飙升到1800多宗。而且歹徒们已经从夜晚单独实施拦路抢劫发展为光天化日之下成帮结伙对行人作恶。抢提包、夺手机、拉项链、拽耳环,是他们的惯用伎俩,甚至还出现了罕见的女飞贼。

  “这些案件社会影响极为恶劣,作案手段越来越残忍,群众意见越来越大,到了不铲不足以平民愤的地步!”主抓专业队的佛山公安局巡警支队副支队长任瑞斌在去年专业队成立时这样说。从此,“打飞抢”专业队跟飞贼们进行斗智斗勇的一天天。

  首次出更

  15分钟逮住女飞贼

  今年8月15日,刚到佛山市“打飞抢”专业队报到的民警小李,第一天上岗就遇到了飞贼。

  下午3时许,小李在张槎玉带路预伏时,一辆摩托车突然从人行道窜出来,车上坐着一男一女,后面一男子一边叫着“抢劫”一边骑自行车追赶。小李立即驾车跟踪摩托车,并通知队友。15分钟后,这对男女在张槎市场停下。8名专业队民警将他们抓捕,当场从女子4个口袋里搜出了5部手机,从男子身上搜出1部手机和一把牛角尖刀。审讯中,女飞贼还招认了8宗抢劫案件。

  极速追击

  漂亮擒拿背后是伤痕

  时速超过100公里,两辆摩托车都疯狂地轰鸣着,车身有些发飘;趁着逃窜的飞抢摩托车稍减速,专业队员的摩托车猛一转,狠狠地撞了上去……这样的镜头,这样的极速追击,对于打击“两抢”专业队的队员来说是家常便饭。然而,为了这痛快的一击,队员往往伤痕累累。

  曾忠华是专业队的第二期学员,现在已经调离。但他上演的“追贼故事”至今依然是队友谈论的话题。

  去年8月的一天,曾忠华在佛山大桥发现两名飞贼抢夺一妇女的提包后快速逃跑,立即追赶。飞贼冲进人流车流量多的交通路段,曾忠华边追边避开行人车辆,在一岔路口左转弯时,他避让一位人行横道的老人后,一辆满载货物的大卡车违章冲出,刹车不及的他重重被撞倒。他爬起来咬牙再追,车速加快到时速120公里,终于为队友擒贼赢得时间。但这一撞,他因膝盖髌骨骨折不得不在医院躺了三个月。

  采访中,几名专业队员向记者展示累累伤痕,手上缠着纱布对于队员们来说根本不算受伤,只有伤筋动骨才躺进医院。由于长期戴摩托车头盔,颈椎、腰椎病成了专业队队员的职业病。

  跟踪飞贼

  车载七旬老母上阵

  李信的传奇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他的威名让飞贼们“闻风丧胆”。但当他出现在记者面前时,记者却有点想不到:个头不高,一件脏脏的长袖衬衫,一条黑色裤子,头发乱糟糟的,发丝夹杂着灰尘……这就是骑摩托车以100公里时速舍身冲撞飞车贼的警察英雄!

  比这个更打动人的是他曾经带着70多岁的老母亲值勤。那是去年10月的一天,李信到火车站接从乡下来的老母亲,刚出站台,手机响了,队友告诉他一名飞贼抢包成功后向火车站方向逃窜,请李信协助。李信立即让老母亲坐上摩托车后座,开车跟踪飞贼,直到队友们布控抓捕完毕。事后老母亲说:“幸亏命大,要不在车上都要吓死,开得好快啊!”李信说:“时速只有80公里。”

  追捕飞贼

  失主从讥讽到感叹

  再苦再累队员们都能忍受,唯一不能忍受的是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专业队的指导员金艳讲述了不久前发生在她身上的一件事。

  国庆节前一天,金艳和队员小张在佛平路巡查时发现飞贼抢夺一妇女提包,小张驾车追捕飞贼,她让失主去派出所做笔录,但失主不配合不愿到派出所,还说不要提包了,你们警察一点用都没有!后来在金艳和路人的劝解下失主最终去了派出所,一进门竟看到了被飞贼抢的提包。得知为了追捕派出所找回她的提包警察受伤时,这位失主非常感动,大叹“广东警察了不起!”

  【成长篇】

  这里有一组数据:2004年,佛山“打飞抢”专业队破获刑事案件669宗,抓获犯罪分子492人,成功打掉23个犯罪团伙。专业队员因此受伤33人,4人骨折住院;其中队员小谢受伤3次,小罗受伤6次。这还不包括平常的擦破皮,淤血肿痛,外伤流血缠纱布。

  今年1-9月份,专业队抓获438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两抢”嫌犯225人,破案成功率达到90%。专业队员因此受伤8人,受伤程度和频率都比去年显著下降……

  伤亡减少,效率更高的背后是什么?“我们学会了用脑袋!”专业队队长温杏新深有感触地说。
极速追击斗飞贼铁骨铮铮震贼胆(组图)
图:追擒飞贼,佛山“打飞抢”专业队大显神威

  一张卡片

  智斗飞贼玩“变脸”

  飞贼抢到财物逃离现场时,为了摆脱跟踪,往往采取“变脸”之计,如戴上眼镜,中途更换服装或者调换所窃物品的地点,偷偷记住“专业队”车牌等躲避追查。

  有一次,专业队员连追19条街,终于截住了飞贼,但狡猾的飞贼却把抢来的手提包扔上一辆逆向飞驰的货车。人抓到了,却因为找不到赃物,最后只能放走贼人。“被抓到的飞贼又很快被放掉,一些惯犯未绳之以法,气焰就更嚣张。”任瑞斌介绍说。为此他们动起脑筋,尝试的一些方法开始发挥作用。

  如何有效地收集证据?遇到作案人员持凶器反抗怎么办?什么时候可以开枪?受害人不配合怎么办等等。作为专业队的执法指导,金艳给队员们把涉及到的相关法律问题一一讲解给队员们听,告诉他们该如何处理。比如安排队员安慰、劝说受害人报案指认,并发给他们一张卡片,正面印有“温馨提示:刚才你已遭不法侵害,我们正追捕案犯!请即拨打110报警。”字样,反面则是“遇侵害,莫惊慌。留心看,记特征。速报警,原地等。”这样,主动报案的受害人多了起来。

  专业队刚成立时,因为没有经验,工作方法简单,发现飞贼后死命地追,用车撞飞贼车,因此吃过不少的亏。有时还被他们牵着鼻子走。现在队员们对撞击的部位、力度、角度、方向等,反复进行科学分析,经过无数次练习,终于学会了和飞贼巧碰。

  “黑板档案”

  追踪飞贼屡建奇功

  在佛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打“两抢”专业队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一块大黑板,黑板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将近200个摩托车车牌号码。这块黑板所记录的是“飞抢”档案。中队长温杏新说:“别看上面记录的内容仅仅是车牌号,可都是队员们用血汗拼回来的。”

  从去年9月开始,专业队就设立治安信息登记本,专门记录队员每天在上路时发现的相关治安信息,包括可疑车辆的车牌、特征、活动范围、人员特征、涉及案件类型等情况,对队员进行提醒。

  今年6月24日下午,队员周期接指挥中心通报:在澜石塘头市场刚刚发生一起飞车抢夺案件。周期立即在事发地周围观察,发现一辆摩托车,其驾驶人员和车牌号码都在“黑板档案”中有记录,周期立即对其进行跟踪。果然,这两名人员正是刚刚实施飞车抢夺的嫌疑人,周期立即通知其他队员,在飞贼销赃时人赃并获。

  去年9月以来,打“两抢”专业队队员利用档案资源,破获多宗飞车抢夺案件,今年1至8月佛山市“两抢”案件的发生率同比去年下降21%。

  后记

  佛山“打飞抢”专业队的事迹吸引了各地媒体。今年6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以《猫和老鼠》为题播出佛山“打飞抢”专业队专题后,引起了江苏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今年7-8月,江苏组织全省各县市的刑警大队大队长分两批前来观摩学习;同时广东省内番禺、汕头、增城、从化等县市公安局也纷纷前来取经;专业队也经常奔赴各地和同事们在实战中交流。

  “目前国内尚未有相关的案件分析和理论研究成果,难以指导实践操作。”佛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队长伍伟光说,“因此我们申请项目研究遏制城市飞车抢夺犯罪构建打、防、控长效机制,把我们专业队的实践成果用理论的形式发布出去,为全国打击此类犯罪提供指导借鉴。”

  据悉,这个项目作为省公安厅的重点研究课题,已经上报公安部。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