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忙就业忙征婚 女大学生频频现身婚介"花名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19 华夏经纬网

  现象女大学生纷纷跃上婚介“花名册”

  昨日,记者在某婚介所看到这样一则征婚启事:未婚女,22岁,在校大四学生,1.65米,貌美如花,觅德才兼备,本科以上学历,身高1.7米以上的未婚男士为伴,真诚善良、有车、有房、有3年以上大公司工作经验、党员尤佳。随后,记者在各大媒体为婚介机构所发布的征婚信息上也发现,一些临毕业的女大学生纷纷跃上各家婚介的“花名册”,开出了

“有房有车”的高价,成为征婚族里耀眼的风景。

  大学生征婚作为城市的一个热门话题,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不仅屡见诸报端,央视《半边天》栏目还专门作了一期“大学生征婚调查”……由此可见,高校学生征婚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将婚姻视为就业的一条捷径,更被一些学生戏称为“曲线就业”。

  据某婚介所知情人介绍,大学生走进婚介所,最初人数比较少,且多为女生。最近两年学生征婚人数不断增加,且发展到男女生都有。仅该婚介所目前每月就有10多个女生来登记。更出人意料的是,一些父母竟亲自跑到婚介所为尚在求学阶段的儿女征婚。据了解,征婚的大学生中90%是女性,其中70%来自外地,年龄段也很集中,基本是1983年到1979年的,绝大多数是大四的本科应届毕业生。

  调查女大学生征婚频频为哪般

  这是一道奇怪的数学题:面临毕业的大学生+一次成功的征婚行动=?这一等式后的答案被一些征婚的大学生“填”为:留在大城市、满意的工作、轻松舒适的生活。这就是高校女大学生频频征婚的最大也是最现实的理由。

  通过婚介所提供的电话,记者与一个征婚的女大学生取得联系。这个姓白的女生说得很直白:“同学间泛泛交友还可以,但作为以后的生活伴侣就显得不够成熟了。我希望他能关心、呵护我,有房有车,这样可以省去10年的苦日子。”抱有这一想法的女大学生征婚族大有人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大学生征婚目的非常功利,希望通过婚介认识一些对事业或生活有所帮助的成功型男士。一个女生在采访中直言不讳,这不过是“曲线就业”罢了,也就是通过征婚在毕业后能有一个落脚点。找个有稳定收入、有社会关系的男朋友对自己的未来是很有好处的。

  要求有房有车的“成功男士”

  从一些婚介机构在媒体上所发布的女大学生征婚信息上看,目前,私家车在女大学生眼中已成为“锦上添花”的硬件。征婚中多有这样的要求:“本科以上,月收入不低于5000元,要有房子,事业有成”的“成功男士”,年龄一般要求对方长自己3岁以上。

  在征婚资料里,女大学生们大都对对方的经济基础提出了较为具体的要求,如“有一定经济实力”、“有房有车”或“外籍人士尤佳”等等,至于对方的人品学历则大多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嫁个好老公,少奋斗20年”,“嫁个有钱人”等作为在某些女士内心暗呼的口号,以前只在社会上流传,现在已成为一部分女同学的共识。面对就业形势的严峻,特别是一些用人单位存在性别歧视的现象让部分女大学生变得“现实”了,也由此,大学校园里甚至开始流行“男靠家,女靠嫁”的说法,有了这些因素作为催化剂,女大学生们心目中的择偶条件也就水涨船高了。

  声音大学生征婚现象褒贬不一

  对于高校里出现的这种“不忙就业忙相亲”的怪现象,大学生们也各有看法。一部分大学生表示自己不会去做这样的事,但有同学这样做的话,他们也不会反对。一位同学告诉记者:“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道路与生活方式的自由,外人没必要指责。”而更多的同学对此表示不屑和鄙夷,一位姓史的同学直言:“真正的生活需求不仅仅是生存,而是靠自己的工作能力达到自我实现,得到别人的尊重,真爱也自然会来的。”

  对于孩子们的这种选择,大多数父母本身并不完全反对。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就应该找个般配的,这也是为孩子的将来着想。面对周围复杂的目光,这些父母的心情也很复杂:“现在要找一个好工作不容易,说到底就是实际些,想给她找个依靠,条件档次要求高点,这也没什么不好吧。”

  一些高校老师则认为:大学生征婚正如以前的大学生恋爱等现象一样,从管理学生的角度来说老师是不大赞同的,但从学生个人行为这方面来看,也不会给太多的反对意见。但大学生征婚尤其是带着功利性的征婚行为,是一种不正当的行为。从法律角度上来说,大学生征婚是允许的。但是从社会伦理角度上说,无论对其个人或是从其所产生的社会影响来看,大学生征婚都是绝对不应提倡的。

  一些市民则认为,只要达到法定婚龄,且又符合相关规定,大学生也可以征婚。国家目前也无规定反对在校大学生进入婚介所征婚。而一些社会人士对此非常担忧:大学生们有这些想法并不奇怪,但大学生们社会经验不足,追求的幸福基础很薄弱,成功率不高!希望大学生们树立健康、正确的婚姻观,谨慎而长远地看待个人幸福和事业发展,一定要爱惜自己!

  编后

  找个好工作还是嫁个好老公成了摆在现在大学女生面前的新问题:以终身幸福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安逸,还是用自己的奋斗打拼一个幸福的未来。

  追求幸福的生活是每个人内心都期望的,可一旦要用终身作为赌注就不得不让我们为这些女大学生们担忧了。姑且不论这种行为的利与弊,毕竟,这完全是属于私人范畴的事情,旁人没资格说三道四。但当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尤其是女生,在临近毕业的时候有了这样的想法,甚至是真的走出了这一步,我们只想问:这种方式的可行性、可信度有多高,“含金量”真的有那么足吗?诚然,为获得户口而奔忙,为找到满意的工作而奔忙,为走出校园后一切从零的开始而奔忙……这一切真的都很“苦”,有辛酸、汗水,有压力和难以适应的一切。但有句话说得好:成功,是苦根上结出的甜果,没有努力,一切梦想都只能是梦里看花、水中捞月而已。最重要的是,走过这个看起来苦的过程,当你达成愿望,看到成绩,你的喜悦和别人的肯定都将是证实你价值最好的评判。

  如果,征婚可以省去10年的“苦日子”,那么,你也许就失去了10年最灿烂的人生历程!(完)(夏体雷)

  来源:春城晚报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