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舟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26 北京晚报

  经过五天的太空旅行,神舟六号划了一道优美的弧线之后安然着陆。这是一个让许多经济学家难于解释的现象:一个并不富裕的国家,举一国之力,以钢铁般的国家意志,强大有效的组织能力,凭借自主创新的勇气智慧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一个市场化已相当充分的世界完成了仅凭市场化操作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经济学界流行的一些基本概念,诸如产权明晰、市场竞争、廉价劳动力等“比较优势”无力解释这一特殊的现象。在没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内,中国照样可以作出世界一流的成绩。一次特殊的操作、一次成功的太空旅行,

带来的不只是虚名,还引发了效应———“神舟经济”,“神六”征空派生出来的一系列市场活动及其经营收益将会进一步彰显。

  有关媒体公布,我国近年来的1100多种新材料中,80%是在空间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有1800多项空间技术成果已移植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美国将空间技术转化为产业,全国为此增加了2万亿美元利润。有专家测算,美国在载人航天上的每1美元投资都有9美元的回报。同样,我国空间技术的发展也将逐步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产生影响,带来效益。

  首先,航天技术的发展将为包括广告、餐饮、旅游、航天展会与培训、集邮等衍生产品的开发带来直接商机。仅几天来央视的直播广告效益据估计有5亿之多。

  其次,航天技术的发展将为航天核心企业自身提供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据统计,直接参与“神六”研发的企业有110家,间接参与企业3000多家,这些企业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另据观察,“神六”发射期间,沪深两地股市航天股大幅上扬。专家预测,我国航天企业在未来5年内能保持20%的年增长速度。

  第三,航天技术转为民用这将是规模最庞大的商机。据媒体披露,太空的微重力、高洁净、全真空的特殊环境,使它成为人类最理想的新兴材料和生物工业加工地,而这些都是构成社会经济基干的基本元素。在载人航天器内,可以制作出杂质少、质地精良的半导体、金属材料、玻璃、陶瓷和光学元件;可以生产出纯度比地面高100倍的多种高质量药物;农作物种子在宇宙射线的作用下,遗传基因会发生变化,可诞生高产、营养成分增加或抗病虫害的作物新品种。

  不过,在自豪和兴奋过后,我们必须冷静。首先,对中国今日的现状来说,太空科技还是相当奢侈的游戏。对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刚超过1000美元的中国来说,太空科技需要拥有,但不宜过热。其次,“神六”经济的前景虽然美好,但我们还有许多基础工作要做。专家认为,由于中国航天技术发展的产业链远没有理顺,航天技术本身和二次开发应用目前仍备受限制,中国航天技术的商机短期内仍难以集中爆发。

  要做好天上的事,首先要做好地上的事。我们只有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发展民生大计,月球上,中国人印上的下一个脚印才会更完美、更坚实。满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