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让节约成为一种校园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59 人民网

  前言:著名作家张抗抗说:“我可以舍得用很多钱去帮助别人,却舍不得把一个好好的东西或事物丢弃。我不是为了钱而节约,而是为了节约而节约。节俭的品德,在我看来,已经不仅仅是因为‘钱’的问题,而是一种操守、品行和文化。”节约是无关乎钱多还是钱少的一种品德,因此,无论我们贫困还是富有,节约,从我做起。

  事件一:2003年12月和2004年8月,我校共投资近200万元引进了射频卡智能洗浴用

水管理系统,这套系统不仅为全校学生的洗澡和打开水带来了实惠和方便,也培养了大学生的节水意识。

  事件二:近日,住在21号公寓的学生小李在宿舍里使用电热棒,导致宿舍停电。据物业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学校已将学生公寓的用电计量设施改造为网络版微机管理系统,如果学生在宿舍里使用电热棒、电饭锅等违章电器,所在宿舍将自动断电,这样既保证了学生的安全,又使节约用电成为每个校园公民的自觉行动。

  事件三:2005年9月,校园公共场所的卫生间里都安装了一个远红外线感应节水器,从而杜绝了卫生间内以前那种细水常流的浪费现象,“人到水开,人走水停”让节约意识体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前不久,国家有关部门发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倡议,随着“全民节约、共同行动”的深入开展,节约这个似乎已经过时的话题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置身校园,我们的理工大学拥有占地3600亩的校园面积和在校生3万余人的办学规模,如果这样一所“大”学校里的校园公民没有基本的节约意识,不注意节约使用能源,那么我们很可能面临能源紧缺的严峻形势,节约行动,刻不容缓!

  浪费就在你我身边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是每个大学生耳熟能详的传统美德。但是,校园里的浪费现象其实就在你我身边。餐厅里,餐桌上经常会出现只咬了几口就被扔掉的馒头,还有垃圾筒里那不计其数的一次性餐具;教室里,虽然只有几个同学上自习,但是所有的日光灯和电风扇经常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宿舍里,没有人使用电脑,但电脑却一直开着,甚至一开就是一整天……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还听说了这样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在2004年夏天的一个中午,大部分同学都已经午休了,公寓管理人员却发现一个宿舍里卫生间的水龙头却“哗哗”地淌着水,公寓管理人员就敲门想提醒一下,没有想到宿舍里的同学却说,他们是故意让水龙头开着的,因为天气太炎热,让水龙头开着可以在宿舍里产生一种自然流水的凉气,这样或许可以凉快一些!

  面对日常生活中这些浪费现象,我们也许早已习以为常见怪不惊。然而,当我们随手扔掉一块馒头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自己的父母也许正在为全家人的一餐饭食而辛苦奔波?当教室或者宿舍里的电脑、风扇或者电灯在“孤独”工作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西部山区还有很多孩子仍然在点着蜡烛的教室里上课?当我们奢侈地用大量的自来水换取一点凉意的时候,我们是否意识到我们在糟蹋水资源的同时,其实也是在毁灭一种希望,一种让蓝天、碧水、绿地永存的希望?

  数字我们一起解读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节能意识,我校高度重视节能工作,近年来不断加大能源管理力度和节能设备投资力度,使“节约能源、人人有责”的意识深入了人心。然而,学校节能工作的效果到底怎样?从下面的一组数字上,我们或许能得到答案。

  我校在引进射频卡智能洗浴用水管理系统后,由于用水量直接与学生的经济利益挂钩,所以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大学生的自觉行动。据统计,该系统运行前,西校区第二浴室和第二开水房的日用水量为600吨,而系统运行后日用水量仅为170吨左右,日节水量达430吨,节水率为72%,扣除节假日,全年按9个月统计,每年可以节约用水约11万吨,按3.755元/吨的水价计算,仅水费每年就可以节约40多万元。

  2004年,我校在安装智能节电器和网络版微机用电计量管理系统后,虽然2004年较2003年,我校在校生人数净增1000名,建筑面积增加15万平方米,但是用电量每月下降20万度,全年可节约用电240多万度……

  据物业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我校还对全校学生公寓用水用电进行定额管理,学生公寓用电供应按照每个宿舍每个月20度电的标准,用水供应按照每个学生每天20公斤的标准,实行定额管理、超额自负、节约留用的原则,这个措施调动了大学生节约能源的主动性,使大学生逐渐形成了节水、节电的良好习惯。

  节约应从自身做起

  假如大学校园停水或者断电一天,那么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就会大受影响,由此可见水、电等资源对我们的重要性。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为什么对那些浪费现象视而不见呢?节约型社会呼唤节约型校园,构建节约型校园,则需要我们每一个大学生的共同努力!

  饮食服务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学校食堂非常希望同学们在食堂就餐时能够节约每一粒粮食,杜绝浪费现象,然而作为食堂只能对大学生进行节约教育,因为学生打多少饭是自己的事情,食堂很难加以控制。所以,节约粮食,需要大学生的自觉意识。

  前些日子,勤工助学中心组织了一次“爱心赠书”活动,一些毕业生把自己不用的一些考研书籍和课外书籍捐赠给在校低年级学生,此项活动不仅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更节约了一大批图书资源。希望同学们以后多参加一些类似的公益活动,节约资源,方便你我,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何乐而不为呢?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的主力军,应该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随手拧紧水龙头,关掉电风扇、日光灯,虽然是举手之劳,却能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一种节约的好习惯。只要每个大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相信节约的行动一定会在我们大学里成为一种校园时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