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沂源三色:品牌打通突破路径 财政收入5.2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7:16 青岛新闻网

  本期话题:用好优势振兴县域经济

  主持人:贠瑞虎杜辉升(本报记者)

  特邀嘉宾:王世庆(中共沂源县委书记)

  背景

  沂源境内有山头1983座,是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但靠着打响“三色”品牌(即革命老区的红色牌、生态环境的绿色牌和沂蒙山的金色牌),去年工业增

  加值已占全县国内生产总值的60%,比三年前提高20多个百分点;境内财政总收入已达5.24亿元,其中工业提供的税收占到境内财政总收入的80.8%。近三年综合经济实力平均每年在全国上升70多个位次,进入全国县市区前300名。

  事件

  9月29日上午,全国规模最大的头孢类原料药生产企业瑞阳公司举行庆典活动,庆祝该企业9月8日成功进军国际资本市场,在新加坡股市一次募集资金1200万美元。这是老区沂源继山东药玻集团之后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同日,该县还有沂源捷硕能源热电联产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另有山东联合化工10万吨硝酸扩产、鲁源酒业高档酒等一批大项目奠基或开工建设,涉及投资数亿元。

  点评

  贠瑞虎(以下简称贠):沂源这几年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经济强劲增长,百姓口袋殷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这些变化集中折射出老区干部群众思想观念的巨大转变。

  王世庆(以下简称王):为了进一步强化干群的开放、发展和赶超意识,我们抓了“三个冲破”:一是冲破“山、老、欠”的唯条件、缺优势的思想束缚,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这些劣势背后的巨大潜力和后发优势,立足基础,创造条件,营造优势求发展;二是冲破纵向比自满自足、横向比平行定位的思想束缚,瞄准先进地区,提升工作标杆,把老区人民具有的战争年代对革命的忠诚变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诚信意识和不畏艰险的进取精神,把拥有的绿色资源变为加快发展的社会财富,把沂蒙山这一金色品牌变为拉动沂源富裕的强力引擎;三是冲破自我封闭、自我满足的思想束缚,把对外开放作为工作的重点,大力强化不开放就不能生存、就不能发展的大开放意识,鼓励人人争做冲破束缚的解放人、招商引资的有功人,广借外力求发展。

  杜辉升:观念的束缚冲破了,实际的工作中还得找到切实可行的抓手。

  王:我们以“工业立县”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业规模化、经济循环化。农业加快向名优特品种和适宜加工的品种调整,搞好市场和产业对接,先后培植出汇源、民悦等一批农字号龙头企业。工业全力抓好医药及医药包装、节能材料、高分子材料等“六大基地”建设,全县已有11家企业利税过1000万元、3家过亿元。在发展经济中坚持走生态型、科技型、节能型、效益型的环保工业路子,着力打造制药企业溶媒循环利用、农产品加工企业废渣生态循环、化工企业产业链对接等循环经济圈,全县综合利用产品产值达到4亿多元,实现利润8000多万元。

  贠:同样是经济相对欠发达县,你们的特别之处在于不仅保持了较快发展速度,而且把绿色、生态、循环经济等摆到了重要位置,这一点难能可贵。

  王:沂源位于沂河源头,最大优势就是山清水秀。我们把发展方向明确定位为“绿色农业、环保工业、山水城市、生态沂源”,特别是在招商引资中坚持环评优先和一票否决,这样做,确实收到了回报。靠着环境这张王牌,我们先后引进资金26亿元,仅今年就引进了11亿余元。

  在城市建设中,我们还着力突出了“绿色山体绕城、景观水线穿城、休闲公园布城,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绿中,山、水、城、人、绿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山水特色和生态优势,收益立竿见影。仅中房集团投资的“江南水城”每亩土地招拍挂价格就达33万元,创下沂源土地拍卖的天价;广场等一些城建重点项目建成后,周边房价每平方米飚升了五六百元。这有力地说明,环境也是生产力,只要这个路子坚持下去,沂源的后发优势和独特魅力一定会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