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清欠:清欠“法宝”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7: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杜宇) 如同医生给人看病,必须查明病因,对症下药,记者近日在云南、河南两省采访时发现,各地在清理拖欠工程款过程中,面对数额较大、成因复杂的欠款,动了不少脑筋,拿出一些制胜法宝,取得良好成效。

  法宝一:行政制裁,让“乌纱帽”岌岌可危

  案例:云南要求各级政府一把手亲自抓清欠,对完不成清欠任务的州市,要对政府主要领导进行责任追究;河南责成清欠进展排名落后的2个省辖市的负责人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开检讨。

  截至2005年10月9日,一度落后的云南省清欠率在全国排名第3位。河南被通报的清欠不力的省辖市迅速扭转了落后局面。

  点评:个别地方政府官员对清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甚至有人认为清欠会阻碍地方经济发展。当地方官员的“乌纱帽”和清欠成绩挂上钩,清欠的力度得以不断加大,清欠的进度也得以不断加快。

  法宝二:舆论监督,让“老赖”无处可逃

  案例:河南省通过各类媒体对140多家拖欠单位进行曝光,尤其是在今年8月,10天内连续曝光了40多起典型案件和拖欠大户。省政府对曝光的案件不间断地跟踪问效,并要求被曝光的拖欠单位,每10日向省政府办公厅上报一次清欠进展情况。目前除3起案件正在调查处理外,其他案件全部妥善解决。

  点评:无论欠款单位是政府部门还是房地产商,都需要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一旦在媒体上被当成反面典型曝光,不仅面子上过不去,也会影响自身的发展。通过媒体的宣传,利用舆论监督的力量来推动清欠,的确是个好办法。

  法宝三:部门联动,让“老赖”人人喊打

  案例:河南省建设厅对拖欠房地产开发企业停办新开工手续、停办预售许可证;省发展和改革委、财政厅对拖欠的政府部门,停批项目和停拨资金;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对拖欠单位和投资人在信用等级、授信额度等方面予以限制;省工商局把有拖欠行为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审计厅对拖欠单位购买高档办公设备进行审计等。

  点评:清理拖欠工程款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单靠建设系统的力量是不够的,只有部门联动,建立协调机制,形成合力,才能发挥最大效力,让拖欠工程款的单位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法宝四:制度约束,让拖欠失去根源

  案例:昆明制定《昆明市预防和防止拖欠建设工程款管理办法》,规范建设程序,印发《昆明市建设工程各方主体不良信用纪录和公示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大力推行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诚信制度。

  点评:拖欠工程款成因复杂。比如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涉及到我国重大工程项目的审批立项、资金安排等制度,涉及到城市管理者的建设发展观念,还有干部考核机制等,因此,要从源头上根治拖欠工程款现象,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