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深挖一锹,清水污水全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7:37 人民网

  国家环保总局新闻发言人日前就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曝光的河南省焦作东方金铅有限公司严重污染环境案件提出严肃的处理意见。他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要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监督检查,从制度上认真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环境问题。(央视国际10月18日)

  国家环保总局的处理是严格依法进行的,处罚相当严厉。河南省焦作东方金铅有限

公司未批先建并在环保设施未完善的情况下擅自投入试生产,严重违法,危害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因此建议地方政府对该企业依法严肃处理。河南省冶金研究所编制的环评报告未计算铅尘污染所需的卫生防护距离,所提出的污染治理措施不明确,决定给予其十二个月停止环评业务工作限期整改的处罚;对河南焦作市环保局的失职行为国家环保总局责成河南省环保局进行严肃处理,在整改期间,国家环保总局对焦作市辖区内各类新建项目暂缓审批。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环保总局责成河南省环保局严查环保监管失职行为,环保系统内部查处恐怕不能奏效。以往一些官员认为,只要不贪污、不受贿,就不会出问题。近年来环境污染事件不断,不少上游地区的污染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和治理,污染下游水域,导致有些村庄成了“污染杀手”肆虐下的“癌症村”,而环保官员监管不力是污染肆虐的主要原因。如湖南省安化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胡某不正确履行环境监管职责,导致该县梅城镇卫生纸厂在违规生产过程中排放未经处理的废水,导致该镇东华完小85名师生中毒的重大环境监管失职,胡某最后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可见看出,如果不是导致严重后果,检察机关的介入,监管失职的职务犯罪很难查处。

  因此,在责令河南省环保局对焦作市环保局的失职行为查处的同时还应刨根问底,跟踪追查有无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违法行为。应当看到,近年来利用违法环评、违法审批从中捞取好处的案例时有发生。承接环评业务的单位从商业目的出发总想着所编制的项目环评报告书一次通过审批,早日拿到环评费。而承建环保工程的施工单位也希望早早通过验收,结帐走人。这个时候有审批验收权的环保部门就成了多家烧香跪拜的一尊“大佛”,权力和金钱之间极有可能在这个时候挤眉弄眼,一拍即合。上任不到一年就“落马”的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李维宇先后将某大医院、白云工业园等单位的环保评估和工程“介绍”给吴某,并从中收劝中介费”、“好处费”达50余万之巨。环评项目、治污工程的论证审批和最后验收权,最终把环保局长拉下了“污水池”。

  到底是清水还是污水,再向下深挖一锹就全知道。在查处已经形成后果的环境监管失职行为过程中,应有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的介入,一方面调查有没有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另一方面认真深查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职务犯罪。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审批验收是国家赋予环保职能部门的权力,它的开展涉及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环境保护各项制度的实施,由不得半点麻痹大意,更不容许浑水摸鱼,火中取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