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已设立136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1018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7:4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李亚杰)记者日前从人事部获悉,目前全国343个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已设立了136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专业覆盖了工学、理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等十二大学科门类的86个一级学科。在国有大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建立了1018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为了推动我国博士后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针对各类新情况、新问题,国家制定了相

应的政策规定,不断创新发展博士后制度,使博士后工作逐渐走上制度化的轨道。1990年开始进行了管理改革试点,并相继出台了一些促进博士后事业发展的改革措施,使博士后招收和管理方式、投资渠道逐渐多样化。为了使博士后工作围绕经济建设的主战场,1994年,上海宝钢建立了第一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创了我国企业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先河。

  据了解,申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单位,必须是具有高水平的科技人员队伍和高水平的科研项目,有较强的经济技术实力的国有大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经过专门组建的专家组评议后,批准设站。

  为了进一步使企业博士后工作走上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人事部和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在调研基础上,总结经验,下发了《关于扩大企业博士后工作试点的通知》和《企业博士后工作管理暂行规定》,系统地阐述了开展企业博士后工作的基本原则、工作方法和管理规则。

  据介绍,本世纪初,人事部提出了要健全博士后工作管理制度,创新博士后工作运行机制,改进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的设站和管理制度,完善博士后工作评估体系,推进博士后事业新的发展。

  另外,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各界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国家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设站范围从国有企业扩大到包括非国有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增加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招收人数,使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了新的工作亮点,加快了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走上了流动站与工作站优势互补的良性发展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