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警车开道禁用“靠边”等生硬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8:19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19日电(肖德英)19日起,湖北省警车开道要说“谢谢请让行”,而“靠边”“让开”等生硬语言一律禁用;开道警车违反交通法规,也要受到处罚。

  湖北省公安厅18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规范警车开道,保护交通参与者的合法权益,树立交警“亲民、爱民、为民”良好形象。

  通知规定,除有关部门批准的交通安全保卫任务外,严禁为不够警卫级别的单位、个人和不符合使用警车开道条件的各种会议、观光考察等活动提供警车开道服务。各地路面交警未接到有关通知而发现违规使用警车开道的,经核实后可依法给予处罚,并扣留警车。

  担负警车开道任务的交警在城市明令禁鸣的路段、区域和时段内不用或慎用警报器;夜间在市区不得使用警报器;列队行驶时,前车已使用警报器的,后车不得再使用警报器;严禁使用如“靠边”、“让开”等语言,多用“请让行”、“谢谢”等语言。

  开道警车在执行非重要警卫活动和非紧急任务时,要严格服从路面交警的指挥和管理,按照交通标志标线通行,严禁闯红灯、闯单行线和禁行线、压越双黄线、强行超车、逆向行驶等。违反上述规定者,路面交警可依法进行处罚,并上报省交警总队,予以全省通报批评。

  通知还规定,11月1日前,各地要针对本地开道警车在标志灯具、警报器安装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并整改到位;11月1日后,对不按规定、超范围安装、使用与开道警车相类似的标志图案、警报器或标志灯具的,必须依法进行强制拆除、纠缴非法装置,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