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惊闻离任派出所长留下11万元白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20:46 人民网

  从1994年到2002年,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叶茂台派出所吃饭、买烟酒糖茶、称猪肉驴肉砍排骨一直赊帐,有人估计派出所赊帐至少能有十几万元。“仅在黄静任叶茂台镇派出所所长期间,该派出所赊帐总数就高达11.4万元,时间跨度将近6年。”面对身后留下的一张张白条子,作为赊账主角,黄静却一直没有直面记者。10月14日14时,记者来到黄静现在的工作单位——法库县和平乡派出所。黄静曾短时间出现在记者的视线之内,但随即在记者的紧盯之下,黄静不见了踪影。与此同时,派出所外面另一随行采访人员看到一个穿警服的人在派

出所墙外朝远处奔跑,听到有人喊“黄静”,穿警服的人停下脚步猛一回头,又转身继续奔跑,人影儿在离派出所越来越远的胡同里消失。

  看完报道,一个现象让我疑惑,就是欠帐所长黄静为何见记者就跑?平时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叫门。这个黄静见记者就跑,说明他心虚,说明他害怕,他究竟怕什么?我看,不外以下两个原因。

  一是怕记者问这些帐是如何欠下的。派出所的工作是保护人民生活、工作安全的,有上边拨发的经费,工作人员有工资,那么,这些帐到底是如何欠下的?这种欠帐背后是不是有利益关系的妥协?现任的吴所长表示,派出所所欠的钱一般都是通过私人关系从个人手中借的,所以派出所里并没有详细的账目。这个私人关系好厉害啊!但是,私人关系欠帐为什么要让派出所打白条呢?可见,明显是公私不分,恐怕是派出所欠了金钱,肥了我们某些官员的肚子和袋子吧。这后面的腐败似乎不言而喻。记者是敏锐的,让他们知道了内情,万一不小心说走了嘴,前功尽弃啊!或许,这正是黄静跑掉的根本原因。

  二是怕记者看欠的这些钱的具体用处。这些钱的具体用处,所长难以说清,因为“派出所里并没有详细的账目”,那么,这是不是管理混乱?这是不是责任欠缺、工作渎职?答案是毫无疑问的。其实,要想神不知,除非己莫为,从欠条上,我们还是可以看出一二的。在所有的白条中,以饭店的居多。除了饭店,赊账范围还涉及其他日常生活领域。2000年该派出所先后买了5000元的驴肉,张效昌家榨油厂则有将近8000元要不回来,大多数是2001年派出所欠的豆油钱……叶茂台镇派出所买的东西种类繁多,从鸡蛋、熟食、烟酒糖茶,到猪肉、排骨、大米白面,付费方式是清一色的打白条,只有少数白条上盖有“法库县公安局叶茂台镇派出所”的公章。这些白条的后面是什么?是职工福利?是个人做了无本生意?是都进人了自己的腰包?反正一个小小的派出所在正常情况下要消费掉这么多东西也实在不容易啊!我想,恐怕大部分都“转化”了吧。

  吴所长最终认为赊账原因在于派出所没有经济来源,而各种支出又很多,“为了维持正常工作,我现在已经在外面借了一部分钱。如果现在非要我还那些历史遗留下来的欠款,我也只能去外面借,之后再把这些欠款留给下任所长。”我对这样的解释十分困惑,派出所的经济来源就是国家财政拨款,难道还需要另辟其他财源吗?况且,派出所工作主要靠的是治安智慧和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似乎用不了太多的饭店服务、豆油、驴肉、鸡蛋,白面,排骨等吧?这些东西看起来,怎么像一个地主老财的消费呢?

  欠帐不仅是经费的问题,分明是思想和作风的问题,表面是欠帐,其实是欠缺了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我们应该透过这些帐单看清其背后隐藏的深层次问题。

  新闻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