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让群众过正常生活 从南京做法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21:01 人民网

  正在江苏举行的十运会虽然吸引力略显不足,而且尴尬不断,但是,江苏的办会理念却值得赞扬。据新华社报道,十运会主要比赛场馆所在地南京市,一改过去“赶、禁、堵”的惯常做法,采取管疏结合、便民为主的城市管理新理念,在保证赛会进行的同时,“车照跑、摊照出、被照晾”,让市民在宽松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几年前,从澳大利亚悉尼传来消息,说人家申办奥运会,没有任何粉饰,老百姓平

时怎么生活现在依然怎么生活。当时,很多人确实感慨不已,也为我们的一些政府部门做丁点儿大的事情就对群众“赶、禁、堵”而汗颜。群众是多么希望政府管理部门能够以人为本,多为自己的同胞设身处地地想问题啊!已经作古的巴金在《讲真话》中说过,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正常的人。换句话说,我们也应该让老百姓过正常的生活、和谐的生活,不要为某些人的政绩、面子、乌纱帽等,而影响老百姓的生活、损害老百姓的利益。

  在现实生活中,为了那些没有什么价值的事情而影响老百姓生活的例子太多了。有一个周末,笔者一家人抽空到北京十三陵水库景区游玩,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没想到道路被封,警察告诉说,这里要举行什么自行车比赛,请游客打道回府。拜托,这是景区公路,谁有资格随便封路?但是,当地政府部门就这么决定了,周末的公众时间和心情就这样被那些拥有行政权力的人剥夺了。游客们又能怎么样呢?

  这还是最小的例子。某些地方领导要去视察,某些地方搞大检查,某些地方举行开业典礼,某些地方举办明星演唱会等等,都会兴师动众,搞得老百姓不宁。首当其冲的往往是那些摆摊做小生意的人,他们的合法权利常常受到侵犯。在一些人的心里,尊重人、爱护人、方便人的理念远远没有敬畏权力、奉承上级、追捧明星、收敛钱财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某些地方、某些人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就让老百姓遭殃,让老百姓买单的深层原因。

  在现代社会,要让群众过正常的生活,首先是要让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官员心里扎根。凡是与以人为本的理念相抵触的,无论它打着什么旗号、标着谁的牌子、说得多么天花乱坠、编得多么天衣无缝,也要给它顶回去。其次,要用科学的制度和严谨的法律做后盾,让群众可以用极小的代价告倒那些侵害公众利益的机构和个人。再者,就是要让各种监督机制真正发挥作用。哪里有人搞形式主义、花架子,或以“崇高”或“重要”的名义践踏公众利益,哪里就会有人曝光、质疑、批评、投诉,使得群众利益能够理直气壮地得到维护。要想真正做到这几条,还需要走很长的路。

  江苏的做法体现了那里的政府和领导人的现代意识,体现了中央倡导的以人为本理念正在深入“官”心,也体现了建设和谐社会的成效。喜欢全运会的人,不妨也关注一下江苏的各项有意义的动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