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家庄施工工地塌方 民工被埋14米井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2:02 燕赵都市报
石家庄施工工地塌方民工被埋14米井下(组图)

消防人员正在井边观察井内情况。本报记者田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石家庄施工工地塌方民工被埋14米井下(组图)

营救人员准备在井边垂直挖深坑。本报记者田明/摄


石家庄施工工地塌方民工被埋14米井下(组图)

第一个营救人员下坑察看情况。本报记者田明/摄


石家庄施工工地塌方民工被埋14米井下(组图)

天黑下来,营救现场亮起照明灯。本报记者田明/摄


  昨日下午15时30分,省会体育北大街道路改造工程地道桥施工现场的一口打桩用井突然发生塌方。一名来自重庆的民工吴某被沙土掩埋在14米深的井下,由于塌方处沙土松动,地质复杂,截至今日零时30分记者发稿时,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而井下被困民工仍不见踪影。

  ■15时30分 民工被埋14米深井下

  昨日下午16时30分许,记者赶到现场时,数十名工人正围在一口直径约1米的井口旁边,表情凝重,现场气氛严肃。此时,井口周围已用水泥浇筑完毕,深不见底。现场的工人告诉记者,这口井深14米,自己的工友吴某就被埋在井下。

  吴某工友告诉记者,事发前,从事打桩工种的吴某在井下进行浇筑。下午15时30分左右,他正在井口为井下的吴某提供水泥,突然听见“轰”的一声闷响,再往下看时,井底的灯光已经不见了。“出事了1顿感不妙的工友赶紧趴在井口呼喊吴某,但始终没有回应。“当时我就知道肯定是塌方了,赶紧通知了包工头。”吴某工友说。

  ■16时20分 事发后自行救人未果

  塌方事故发生后,重庆包工头邬某立即跑到井边,得知井下埋住了人,他立刻拨打了120,随后便在卷扬机的帮助下下井救人。然而,邬某下到井下之后,发现里面的沙土仍不断从四周往中间涌去,根本无法实施救援,吴某也不见踪影。经近半个小时的努力,自救工作被迫终止。16时20分,邬某拨打了110报警。

  据现场施工方

石家庄市中铁20局该项目安质部的李经理介绍,事发后他们立即到现场进行勘察,经初步判断,是由于井下护壁塌孔,才造成此次塌方事故。目前怀疑井壁沙土黏合度不够是导致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16时30分 110开始现场救援

  16时30分,110民警调来工地上的两辆大型挖土机,由于塌方井过深,而井口很小,如直接挖掘极易造成二次塌方。经过现场勘察,救援人员决定采取从边缘进行挖掘,待深度与事发深井平行时,再开始平行搜寻救人。同时报至特勤大队要求增援。

  16时50分,石家庄市特勤大队的30余名救援人员赶至现场,在特勤大队李队长的亲自指挥下,现场几十名救援人员立刻投入紧张的救援工作中。

  ■16时55分 吴某家人赶到现场

  16时55分,吴某的妻子、哥哥来到现常望着黑乎乎的井口,吴某妻子顿时瘫倒在地,泣不成声。陪同吴某妻子的老乡告诉记者,吴某来自重庆,20天前才来到这个工地,从事挖桩工作。今年30岁的吴某家中还有三个孩子,分别是一岁、两岁、三岁。

  ■17时30分 救援现场开启照明灯

  由于沙土松动,地质复杂,救援工作进展非常缓慢。17时30分,天色渐暗,救援人员将发电机抬至现场,几盏照明灯同时指向救援现常又过了一会儿,天空下起小雨,挖掘工作仍在进行中,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场气氛也愈发紧张。19时50分,挖掘深度已达14米,现场几个工人提出下井救人,被特勤人员制止。

  ■19时58分 沙土过松救援工作终止

  19时58分,李队长指派一名救援人员下至井底勘察。两分钟后,救援人员返回地面报告,井底不见吴某踪影,必须继续挖掘寻人,而由于井下沙土过松,如继续挖掘很可能导致二次塌方,现场挖掘救援工作被迫终止。

  20时05分,救援小组经紧急商议决定,施工方立即派人前去准备巩固设施,购买木条、铁板,用来搭建井底松动的沙土。

  20时40分,救援人员将铁板运至挖掘坑下,但由于木条没有到位,救援工作仍无法继续。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吴某亲属和工友情绪愈发激动,甚至与施工方人员发生冲突,致使施工方一人头部受伤。

  ■22时08分 救援工作重新开始

  22时08分,运送木条的车辆抵达现场,救援人员立即将木条运至挖掘坑下,开始在井边搭建巩固设施,救援工作重新展开。

  22时55分,救援工作再次受阻。由于井下周边地质情况复杂,救援人员实施第二种救援方案,将井周边的深坑填平,然后直接从井口处挖沙救人。

  今日零时10分,井边巩固设施仍在搭建中,吴某依然不见踪影……

  一位现场救援人员告诉记者,从现场情况分析,虽然井下存有巷道,但目前井下周边沙土都已被挖开,仍不见吴某身影,因此判断吴某生还希望渺茫。但救援人员表示,只要存在一丝希望,他们就会竭尽全力营救。

  截至今日零时30分本报截稿时止,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本报记者 王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