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将发保鲜膜消费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3:1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郑佳雯责任编辑 夏正玉

  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昨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市有关部门正在对PVC保鲜膜是否致癌进行综合评估,结果出来后将向市民发布相应消费提示。

  最近几天,关于聚氯乙烯(PVC)食品保鲜膜致癌的相关报道在全国掀起轩然大波,已

经引起了卫生部的关注。记者从卫生部了解到,卫生部下属的相关机构正在对PVC食品保鲜膜问题进行调查和研究,近日将会作出表态。

  昨日,卫生部办公厅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卫生部一直在关注媒体对食品保鲜膜问题的报道,并及时组织了相关单位进行调查和研究,因为目前结果尚未出来,所以暂时还不能表态。至于是否会因此修改1988年实施的《食品包装用聚氯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GB9681—88)和1994年实施的《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聚氯乙烯树脂卫生标准》(GB4803—94),该工作人员表示,在调查和研究的结果出来前,还不好说。

  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说,目前上海市售(即消费者能直接从商店、超市购买到)的绝大多数家庭用保鲜膜都是PE保鲜膜,即采用无毒性的PE(聚乙烯)为原材料制成的保鲜膜(而非聚氯乙烯制成的PVC保鲜膜),安全性相当高,需要说明的是,消费者选购、使用时也应注意,PE保鲜膜也有可常温使用和加热使用两种,不能加热的品种只能在常温下使用,能够加热的品种使用时也应注意不要使保鲜膜融化。

  焦扬表示,针对目前出现的情况,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又对本市部分超市使用的PVC保鲜膜进行了监督抽检,并将对PVC保鲜膜是否致癌进行综合评估,结果出来后会向市民发布相应消费提示。同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也在关注国外对PVC材料的使用情况和标准要求,比对中国使用的PVC材料安全性和稳定性进行调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