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我市流感病人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22 武汉晚报

  监测显示

  今年我市流感病人多了甲1亚型流感病毒已成为流感优势株

  本报讯(记者田巧萍通讯员胡运海张凡)“现在每周检测到的流感病毒都是甲1亚型,甲3亚型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研究所负责人昨日介绍,从

武汉4个流感监测点观察到的现象说明,曾在武汉称霸三年的甲3亚型流感病毒已成弱势病毒株,甲1亚型流感病毒成为优势株。

  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截止10月14日,我市今年已在流感监测点抽样采集流感症状病人的咽拭352份,103例分离出流感病毒,阳性率近30%%,为历年最高。这说明,今年我市人群中流感病人多了。按一般规律,每一种流感病毒成为优势株后,会称霸2-3年,随着人群感染面扩大,抵抗力增强,这种优势株又逐渐变成弱势株。

  我市从1972年就开始对流感进行连续系统的主动监测。监测结果表明,由于武汉市的地理位置特殊,加之武汉典型的亚热带气候,夏季酷热,冬季寒冷,南北间的流感活动差异在武汉市均有表现,因而武汉市的流感流行出现两个高峰,即夏季峰(6、7、8月)和冬季峰(12、1月)。而在我国,流行的流感病毒多为甲1、甲3亚型和乙型。

  疾控专家指出,流感可防。最经济的预防手段是注射流感疫苗。其次,在流感流行的季节,多开窗通风,多做户外运动,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