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生在友谊关口岸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44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本报记者 李文静 通讯员 刘文杰

  “签证速度真快”

  10月19日中午10时许,一位精干的青年人急冲冲走进凭祥友谊关口岸签证办公室,用生硬的中文对外事民警小韦说:“中国公安同志,我要签证。”说完,递给民警“

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请柬”和护照。这名青年人是越南人。

  小韦接过这位越南客人递来的请柬和护照,负责越语翻译的外事民警小李一面给对方让座、递开水,一面询问有关情况。这位越南客人共携带两张“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请柬”和4本护照按照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的规定,携此帖与会,一帖三人。对方递来的护照符合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的要求。

  这位越南人姓阮,今年31岁,曾学过两年中文,现任越南河内一家公司业务经理。

  “今天上午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已开幕了”,民警小李告诉越南客人。 “是啊,我们迟到了一步昨天在河内还有一些重要事务要处理,所以赶不上博览会的开幕式了,但我们争取参加商务与投资峰会。” 越南人用生硬的中文笑着解释。这位越南客人还饶有兴趣地说:“如果赶不上商务投资峰会开幕,我们就赶去南宁看今晚的民歌节开幕式晚会,你们广西那个刘三姐的歌唱得很好听呢……”

  越南客人的这一席话,说得在场的民警都笑了起来。

  此时,外事民警小韦告知签证完毕。越南客人看了看手表,签证4本护照一共用了14分钟,每本护照签证8个流程用不到4分钟时间,这位越南客人赞叹:“签证速度真快1

  “我们要赶到南宁吃晚饭”

  10月18日下午5时20分,友谊关口岸几位外事民警正准备下班只见两名越南客人走进签证办公室,其中一名客人用越语焦急地问:“中国公安,这么晚了,你们还能签证吗?我们想立即赶去南宁,中国的朋友约好今晚在南宁请我们吃饭呢1

  崇左市公安局外事科副科长方永长热情地将两位越南客人迎进办公室然后吩咐其他外事民警“特事特办”为两位越南客人签证。

  当民警接过越南客人的护照和“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请柬”时,一下愣住了,这两位越南客人一共送来8张请柬和24本护照,按照签证流程,签证每一本护照都要经8个程序按平时签证速度4分钟一本签证完24本护照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而越南客人还要赶去南宁吃晚饭,来得及吗?

  方永长副科长看出了民警们的顾虑,幽默地说,他们是我们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邀请的客人,大家要全力以赴履行人民警察的职责,尽快办好签证,让这24名越南客人能赶到我们广西首府去吃晚饭!

  正在方副科长带领外事民警紧张签证时,从南宁赶到凭祥接这批越南客人的广西某业务公司代表也在友谊关口岸焦急地等待着。一位越南客人望着忙碌的民警,即用手机与前来接客的广西代表通话,然后用越语安慰翻译小李:“中国公安,你们别急,我们到不了南宁吃晚饭,也可以到南宁吃夜宵啊!去年我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给我留下了很好印象,听说友谊关到南宁的高速路已开通,只用两个小时就到南宁了,签证完我们还可以赶到南宁逛夜市呀……”

  民警接过话说,请放心,你们一定能赶到南宁吃晚饭!

  越南客人听到这番话,乐了!

  6时35分,经外事民警的齐心努力,终于签好了24张签证。越南客人拿着签证高兴地走出口岸签证办公室。

  责编:谢寿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