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自石门柑橘节的思考:柑橘为什么这样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21 红网

  

来自石门柑橘节的思考:柑橘为什么这样红(图)

  (石门柑橘红了)

  

来自石门柑橘节的思考:柑橘为什么这样红(图)

  (柑橘节是橘农一年一度的丰收庆典)

  

来自石门柑橘节的思考:柑橘为什么这样红(图)

  (橘乡女子乐队在演奏丰收的喜悦)

  

来自石门柑橘节的思考:柑橘为什么这样红(图)

  (山歌比赛也成为石门柑橘文化的一部分)

  金秋十月,“第五届中国湖南石门柑橘节”在中国柑橘第一乡----常德石门县成功举行,橘乡石门到处沸腾着丰收和喜悦。

  在柑橘节采访期间,记者了解到,自10月上旬以来,全国最大的早熟蜜橘出口基地石门秀坪园艺场,平均每天有600吨蜜橘出口到东南亚及欧盟市常那么,石门的柑橘在国内国外市场为什么如此红火呢?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调查采访,发现除了与当地特有的地域环境有关外,还与当地政府领导的高瞻远瞩和深厚的柑橘文化分不开!

  目标锁定“特早熟”

  “远东蜜橘绝佳产地”。这是国际柑橘界给石门作出的公论,也是石门柑橘走红的一层诠释。

  海拔2098米的“湖南屋脊”壶瓶山横亘在石门县境西北部,东南面是海拔仅100米左右的洞庭湖平原,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下生产出来的柑橘,不仅容易积累糖分,而且比相近纬度产区的同类品种提早成熟10天左右。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石门县委、县政府就因地制宜,果断决策,控制、压缩中迟熟品种,大规模发展早熟特早熟品种。如今,石门的早熟特早熟蜜橘生产规模已占全县柑橘的70%以上,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24万亩、18万吨。

  2001年10月,石门县被中国柑橘学会认定为“中国早熟蜜橘第一县”,从而成为全国最大的早熟蜜橘生产与出口基地。当其他地区的柑橘还是青果满枝,石门早熟蜜橘早在9月下旬就陆续开始抢占全国各地市场,成为商家的抢手货。

  科技打造“黄金果”

  从1998年荣获国家首届“星火计划”金奖到2002年被国家农业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联合认定为“全国园艺产品出口示范区”,石门依靠科技兴橘,先后摘取了10多项国家和省级科研奖项。这是石门柑橘走红的另一诠释。

  石门县委、县政府为打造柑橘产业,于1986年始成立县柑橘办,负责全县柑橘的生产指挥、技术指导;1988年,“柑橘特早熟系列技术开发”荣获国家首届“星火计划”金奖;1996年,县政府聘请20位橘农作为全县柑橘生产的技术顾问,并享受政府津贴;1998年,石门县政府与日本国日中技术交流会开展柑橘技术交流,并在秀坪园艺场辟建“中日友谊橘园”;1999年开始,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引进国际国内先进水准的柑橘新品种,培植柑橘产业;2000年对全县3万亩脐橙实行套袋技术;2002年举办全国“柑橘产业化建设论坛”等等,这些在全国都是开先河的。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中国柑橘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20多家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与日中技术交流会、美国佛罗里达州柑橘世界公司签定了技术交流合作协议,使石门柑橘实现了与全国乃至世界新品种、新技术的对接。如今,撩壕改土、移密改息整形修剪、高接换种、两剪下树、橘橙套袋、贮藏保鲜、猪——沼——果等一系列柑橘培管与生产技术,连普通橘农都耳熟能详。

  一流的品种与一流的栽培技术的对接终于打造出秀外惠中的“黄金果”,自1968年以来,石门柑橘连续35年对外出口,年出口量1.6万吨,占湖南柑橘出口量的70%,全国的10%以上。

  文化唱红新《橘颂》

  多年来,石门柑橘没有商标和质量标准。1998年,“湘冠”、“金果”报国家商标局成功注册,从而结束了石门柑橘没有品牌的历史。

  为了叫响品牌,2001年10月,石门人大胆创意,承办了首届“中国柑橘节”,并使这一中国橘农的节日永久性的落户石门。每到这个季节,全国各地的柑橘专家、橘商、游客等纷纷来到石门,论橘、赏橘、品橘、赛橘、写橘、唱橘……柑橘节的成功举办,一举实现了从“石门柑橘天下吃”到“石门柑橘天下知”的跨越。

  火红的柑橘文化不仅深浸在政府主办的节会里,更是浸透在橘乡人民的日常生活中。

  在石门县城防洪大堤旁的“橘香路”,是全国第一条以柑橘文化为内容的主题街道。3000多米长的“橘香路”,千棵橘树硕果累累,百处奇石千姿百态,奇石上刻写着古代文人墨客的咏橘名篇,从屈原的《橘颂》到张九龄的《江南有丹橘》,令人应接不暇,游人们在“踏石赏橘“的同时,目诵脍炙人口的诗章,别有一番诗情橘意。

  “橘乡乐队”更具特色。全县120多支乐队全部是清一色的橘乡妇女。她们的红色裙衩、白色手套、金色铜管,在飘满橘乡的阳光下是那样闪亮。瞧一瞧那西洋鼓面上的乐队名称,又大多和柑橘有关,才知道她们是靠柑橘发家致富的农家女子,“橘子红”、“橘乡红”、“橙子红”的名称就不用说了,还有那石门红、世纪红、映山红、万山红、花兰红、夹山红、保尔红、南溪红……连文化馆的工作人员都说,与“红”字挨边的词语都快让她们用完了。

  石门橘子红,红在40多万亩金灿灿的橘园里,红在30多万橘农充满丰收喜悦的心田里。

  (稿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贺新初 张方初)

  (编辑:汤红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