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是否支持在校生使用“学生信用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40 信息时报

  今日开讲

  一家银行为大学生“量身定做”的信用卡在高校进行宣传促销,这款能透支3000元甚至更多的信用卡引起不少学生的兴趣。

  孙瑞灼:反对,这对学生弊大于利———花钱容易还钱难是每个用过信用卡的人的

切身感觉,一般信用卡透支免息时间最长只有二个月(有些信用卡还没有免息期),两个月一过,透支部分的利息十分惊人。银行为何热衷于信用卡业务,原因正在此。刚毕业时我曾办了张信用卡,年轻人都爱玩,很快就给我透支了五千,到了还款期却没钱还,每个月利息近一百元,而且当时收入低花费大,后来省吃俭用好久才还上,不过已支付近千元利息。大学生没有经济收入,正是最爱玩的年龄,有信用卡在手很容易透支消费,到时还款将十分艰难,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增加家里负担,对学生是弊大于利。

  贾永红:支持,学生不用再为学费发愁———现在有许多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银行和学校找这样那样的借口而不去实施。银行怕收不回贷款,规定的贷款任务都完不成。而很多学生因贫穷不能足额按时交学费而被校方勒令退学。有了这样的信用卡,学生不必再为学费发愁了,这真是种瓜得豆的好事。举双手欢呼!

  肖瑞兵:真替银行捏把汗———学生这个消费市场的确潜力巨大。可我不得不提醒一下,你有没有对整个社会的信用状况进行理性调查?对大学生的信用你了解多少?为什么国家的银行助学贷款计划,在银行那里受到软抵抗?原因很简单,整个社会的信用糟透了,大学生也好不到哪去,也会玩“失踪”的猫腻,你拿他没办法呀!人家“单身”一个,啥也没有。再说,毕业时,他拔腿就走,你银行到哪里去找他?

  刘之何:支持,能培养学生理财能力———用信用卡培养信用,培养学生的理财能力,这是社会效应。通过提前介入来培养自己忠实的客户,未来的重要客户,这是企业竞争的重要手段。而大学生们利用这样的信用卡,更好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可能有一笔资金投入,对自己的发展也有好处。与可能带来的危害相比,是一个利大于弊的好事。

  吴帅:支持,可以维护贫困学生的自尊———大学生是自尊心很强的一个群体,也不喜欢和人说自己的困难。让学生办卡,这些贫困生就可以花未来的钱解决今天的温饱和生活问题。要知道向学校申请贷款都需要繁冗的手续和一定的周期。而现在银行送贷款上门了,这不是好事情吗?认为大学生会乱花钱,这是庸人自忧!他们是二十几的青年,管不管得住自己的口袋,完全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有时候让他们尝试一下负债的感觉,也是一种生活的磨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