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澄湖”还能坚持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42 信息时报

  赵志疆 河南读者

  又到了品尝大闸蟹的季节。面对低到8元/只、高到400元/只的混乱价格,不少广州人都无所适从,而在众多的“阳澄湖”大闸蟹中,个个都标榜自己是正宗的。

  阳澄湖大闸蟹泛滥成灾,螃蟹肯定是以假冒者居多的了,不过“百里挑一”这句成

语放到这里却真是恰如其分——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广州市场上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只有1%是真的!这么多商贩争相假冒,自然是出于一种追逐利益的本能,因为外观相差无几的大闸蟹,一旦有了“阳澄湖”这三个字作靠山,身价立刻就能平步青云般迅速飙升。但是,如此大规模地公然假冒,更深的原因恐怕还是在于他们的违法成本明显过低。

  如果说,从那1%的比例中挑出一只货真价实的大闸蟹确实相当困难的话,从那99%的比例中找出几只假冒伪劣者应该并不困难吧?如果一旦有假冒大闸蟹被发现,商贩立刻就会受到严厉的处罚,他们还至于如此有持无恐吗?如果假冒“阳澄湖大闸蟹”就意味着血本无归,而仅仅当做普通大闸蟹卖依然还有利益可图的话,相信绝大多数商贩还是不难据此作出正确选择的。

  大闸蟹之所以要注明产自阳澄湖,就是为了显示出与其他大闸蟹的不同。而如果市场上所有的大闸蟹都披上了“阳澄湖”的“马甲”,我们又根本无力去鉴别和制止的话,“阳澄湖大闸蟹”实际上就已经成为了大闸蟹的代名词。果真如此,还不如索性放弃“阳澄湖大闸蟹”这个品牌的好。反正都是大闸蟹,脱了“马甲”消费者更能得到实惠,也省得再去做那些百里挑一的无用功夫,何乐而不为呢?

  面对“阳澄湖大闸蟹”,不是保护就是放弃,除此之外别无选择。如果假冒“阳澄湖大闸蟹”的局面依然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的话,这种知名品牌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其存在的真正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