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暗 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47 今晚报

  现在的商品房有一种复式结构,称作跃层,即在房屋套内设有楼梯,上下两层,结构相仿。过去人们幻想的那种生活模式———“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现在有些人已经实现了。其实,这种跃层式建筑并不新鲜,老式住房早就有过,不要说过去有钱人家的公馆别墅,就是城市贫民家庭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人们早就住上了“跃层”。

  不过,此“跃层”非彼“跃层”也。十几平方米的居室面积,即使搭个二层,“跃

”上去,也不过那点地方。这种“跃层”当年叫做暗楼。

  当年普通百姓人家,住房本来就十分紧张,再加上添丁进口,孩子多了,孩子大了,睡觉就成了问题。屋里的面积有四面墙在那挡着,不可能再扩大了,但空间还是有的。于是,人们因陋就简,墙上掏洞,搭建阁层。用三四根铁管或木檩在墙对面两头架好,上面铺上木板,安上护栏,接上梯子,一个简易的暗楼就算搭成了。

  过去的房子,屋里也就三米多高,上面搭出一层暗楼,高不过一米左右,这样的高度,成年人弯着腰勉强能坐,基本上只能供人躺着睡觉。屋里的暗楼有点像现在大学生宿舍里的上下床,因为三面环墙,没有窗户,又搭在屋里的楼上,所以俗称“暗楼”。

  一般的暗楼限于居室高度,也就是一层,我却见过两层的暗楼。十几年前,政府开始着手解决城市住房困难户问题,我到南市的平房区采访,见到一户退休职工的家里搭着两层的暗楼。老人告诉我,两个儿子大了,没房结婚,只能三户六口挤在这间十平方米多一点的小屋里。老两口睡在地下的床上,大儿子两口睡第一层暗楼,二儿子两口睡第二层暗楼,像是蒸馒头的笼屉一层挨着一层。因为住房条件太差,两个儿子连孩子都不能要。

  那年月,住两层暗楼的家庭虽然少见,但搭一层暗楼的人家比比皆是。睡过暗楼的人现在有不少住上了真正的跃层商品房,想想过去,看看现在,住房条件的变化真是有天地之别。

  好在,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平房危改工程的进一步实施,供人睡觉的小暗楼基本上已经荡然无存了。如今,它已变成了唤起人们回忆的一个特有名词,再难找到它的踪迹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