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鳖吃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49 新闻晚报

  某天,和朋友经过虹梅路3184号那家“上海风情”,不由自主打住了脚步。门口有一个全部用鹅卵石砌成的池子,池子里游着几条快乐的小金鱼,挑出的帐篷下放着几张圆桌和圈椅,很雅致,有几分异域酒吧的风韵,但门楣上却写满了大小字体不一的“鳖”字,粗略数了一下,不下20多个。从外表上看,“上海风情”有些另类。

  走进屋子,更证实了起先的猜想,一股酒吧气息弥漫而来,无论是吧台和吧台前标

志性的高腿无背转椅,以及散落其间的长方桌和摆设,都准确无误地告诉了我———这里就是一家酒吧。但酒吧却“不务正业”,几桌客人正在津津有味吃着老鳖。掌厨的阿山说着一口带有广东口音的普通话,不时吐出“硬硬”的字眼。

  翻开菜单,好家伙,什么“秘制古法烧甲鱼”、“特色土豆烧甲鱼”、“特色红煨甲鱼”、等等,竟有十几种烧法。店家很风雅,还给了“老鳖汤”取了一些文绉绉的别名,如适合男士吃的“鹿鞭药膳老鳖汤”又叫“气宇轩昂”,而那“乌鸡花胶”的别号更缠绵,叫“沉鱼落雁”。

  酒吧里怎么专卖老鳖汤?阿山说,现在酒吧太多了,想搞些个性化。原来阿山祖籍广东,家风素来爱好吃老鳖汤,曾留下几个未经整理的“老鳖煲”秘笈,后来阿山走上了掌勺之路,家传同时也得以发扬光大。十年前阿山曾随中华鳖一起风光过,在山西、河北一带开了九家“鳖皇府”,专卖产自洞庭湖各种各样的“甲鱼”汤。据他自述,当时“鳖皇府”曾名声大噪,曾有“白天府上坐,晚上鳖皇府”之说,后来被纷纷仿效的老鳖鱼目混珠,坏了名声,他激流勇退在餐饮界“蒸发”了数年。直至上个月,在朋友的劝说下北上上海,重拾旧技。这一番传奇,让老吃客听得目瞪口呆,究竟如何,年代久远且路途也遥远,咱无法考证,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还好价钱也不贵,168元一斤。今天老吃客大补啦,来个吃鳖吃到底。

  三个人点了一只“秘制古法烧甲鱼”,一只“药膳滋补甲鱼汤”,连主食也都是姓鳖的,一人一碗甲鱼汤泡饭,一碗甲鱼精华煲仔饭。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阿山解释老鳖煲汤很花时间,一般要小火炖40分钟以上,通常上这里吃鳖都要电话预约(64650877),足足等了一个小时,老鳖才姗姗上来。“秘制古法”是红烧的,有点辣味,阿山用筷子竖在甲鱼背上,用手掌轻轻敲打,坚硬的甲壳竟然断裂。甲鱼最好吃的自然是裙边,又厚又宽的裙边,以及油而不腻的鳖肉。当然咱也不能放过“老鳖汤”,老鳖汤很浓,没有腥味,即使在锅底里撩起许多黄芪、人参等中药,也品不出其味。最合算的是甲鱼汤泡饭,3元钱一小碗,又鲜又香,吃过浓郁的甲鱼后,来碗泡饭比啥都好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