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枣庄首例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 七万志愿者想捐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2:35 青岛新闻网

  □记者岳增群通讯员田慧夏进涛报道

  本报枣庄讯10月14日13点25分,从枣庄国家粮食储备库干部、今年26岁的朱茂伟血液中分离出来的120毫升造血干细胞,由专人送往天津市,于当晚移植到当地一位27岁的女白血病患者的体内;第二天,再次从朱茂伟血液中分离出120毫升造血干细胞,植入患者体内。据了解,这是枣庄市第一位与患者骨髓配型成功并实施捐献的志愿者,也是全省第11位。

  14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军区总医院血液科专用病房见到了面色红润、谈笑风生的朱茂伟。他告诉记者,从2002年到2004年,他已经先后3次无偿献血,并在2004年4月第三次无偿献血时报名参加捐献造血干细胞,经有关部门检测合格,血样进入了国家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当年12月他接到“国库”通知配型成功,接着进行了血液高分辨检测,8个异基因位点与被捐献者高度吻合;今年7月全面查体合格,9月30日接到了“国库”实施配型的通知。10月10日到13日,朱茂伟在济南军区总医院进行了3天“动员剂”注射,14日8点25分到13点25分,经过多次体外血液循环分离,成功提取了120毫升造血干细胞,立即送往天津。

  朱茂伟对记者说,从血液中提取造血干细胞并不痛苦,就像献血一样的感觉。捐献造血干细胞既能救人,又不影响身体健康,何乐而不为!

  据了解,在枣庄,积极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白血病患者,已成为许多人的自觉行动。前不久,在枣庄市有关部门组织的捐献造血干细胞活动中,4000多人报名参加,由于受指标所限,只有1500人采集了血样。至今,这个市已有7万多志愿者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其中7399人成为合格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血样进入了“国库”,有18名捐献者经检测配型成功。近日,这18名配型成功的捐献者联合向枣庄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呼吁更多的干部群众参加到这“救人一命”的光荣行动中来。枣庄王开医院医生王广民是18名倡议者之一。他的母亲于8年前在他上大学时因患白血病去世。2002年,王广民在枣庄第一批报名参加到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队伍中来。他对记者说:“虽然我没能留住母亲的生命,但我要用我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他人的生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