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甫商店拆除将建现代商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07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徐毅儿通讯员洪甘棠本版摄影时报记者巢晓

  有着40多年历史,以经营著名调味产品及干果闻名的十甫商店日前突然停业拆建。拆建工人透露,本月内,这家店将连外墙一起拆掉,夷为平地。广州副食品集团董事长莫炳铿透露,“十甫商店”经过全面改造,将在春节前后大变身,不但外观全面改造,内部也要改制,使十甫商店变身都市式的现代商厦。

  

十甫商店拆除将建现代商厦(图)

  一对夫妇(右一右二)事先在家列了购买清单,兴致勃勃地到十甫商店购物,不想吃个了闭门羹,心里很不是滋味。

  

十甫商店拆除将建现代商厦(图)

  昨日,在十甫商店紧闭的大门口,一市民捡起拆建时遗留下来的水果篮。

  老店关门老广难舍

  近日,不少市民报料,称“十甫商店关门了”。记者昨日来到这家位于上下九商业街的老店,发现昔日辉煌之极的十甫商店大门紧锁,内笼建筑已经被拆成一堆废砖,而外墙也搭起了绿色的棚架,一片“凄凉”景象。不过,“十甫商店”的大招牌依然屹立着。

  记者在紧闭的大门上看到一则敬告:“本商店从9月24日起,内部装修暂停营业,不便之处,敬请原谅。欲购商品请移玉步到大同路154号十甫致美斋。”旁边还另有一份告示:想要购买沙井蚝豉,沙井蚝油等产品,请到大同路154号(致美斋店内)、广州市文德中路16号(致美斋总店内)购买。

  转至十甫商店的侧门,记者看到有几个建筑工人正围坐着吃饭,工人们介绍说,“三层楼都拆完了,拆了两天,今天开始搭建棚架,大概两天内可以完成。在这个月内,这里都会拆掉,连外墙一起拆掉1

  部分商品转到致美斋卖

  记者走进店里,看到原来3层的建筑如今已经成为一堆废砖石。转至紧邻十甫商店的“致美斋南粤十甫分店”,这边工作人员正热情地招呼前来购物的顾客:“是啊,是啊,十甫商店的商品现在搬到这边来卖了!来买蚝豉啦,很好的”。记者看到,这间仅有30余平方米的“致美斋”分店内,虽然保留了原十甫商店的一些著名货品,如沙井蚝豉、沙井蚝油等,但众多的干果、粉面等货品已经不在列了。据了解,“十甫商店”与“致美斋”同属于广州南粤副食品连锁有限公司。在采访过程中,有“致美斋”分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十甫那边大部分的员工都下岗了1而十甫商店的经理则回应:“十甫只是内部装修1

  “老广”忙拍照留念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遇到了不少闻拆建而专程来缅怀老店一番的市民,有人细细观详,有人合照留念。众人看到老店被拆成一堆废砖,不禁大呼“可惜!可惜1。

  与两位友人结伴而来的传统西关人洪先生告诉记者:“小时候,帮妈妈买东西都是来这里的,听闻这里快拆了,我们今天专程来看看,并且拍张照片留念1而现住天河区的原荔湾人李女士则告诉记者:“今天利用工作外出时间偷偷跑来缅怀老店,周末我还将带妈妈与其他一些好友同来1

  据熟悉十甫商店的市民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这家老店旺极一时,风头无两,平日来购物都要排队,而到了逢年过节时期,更是不得了———货品卖断市,有钱也难求。住在“十甫商店”对面,现年44岁的西关人李先生很不舍地对记者说:“如果拆掉不再有十甫商店,当然都很舍不得啦!我还记得,几十年前3分钱的面豉酱,真是吃到人耳仔动1

  慕名而来却扑了个空

  除了闻拆建呼声而来缅怀的市民外,记者还碰到一对专程远道而来购物的老夫妇:65岁的陈伯与其太太手执便条找到了这家“十甫商店”,目的只为买几小包甜酒药。陈伯告诉记者,儿媳妇快要生产了,他们两老听别人说“十甫商店”卖的甜酒药特别正宗,用来酿米酒特别好,很滋补,所以专门乘了一个多小时车找到这里来。

  看到“十甫商店”关门了,陈老夫妇非常失望,一时不知所措,后来在记者的指引下,来到旁边的“致美斋”,终于如愿找到他们所需的甜酒药,方兴高采烈地回去。

  

十甫商店拆除将建现代商厦(图)

  十甫商店外墙已经打棚,准备拆除。不知道改造后这个“老广”熟悉的“十甫商店”招牌还在不在。

  

十甫商店拆除将建现代商厦(图)

  工人们在店内拆除内部设施,据透露,本月内这里将夷为平地重新开建。

  投入300万春节前后大变脸

  昨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副食品集团董事长莫炳铿。据他介绍,“十甫商店”将全部拆除,在原址上建筑全新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都市式现代商厦。

  原因:年代久远属危楼改造

  莫炳铿告诉记者,“十甫商店”至今已有40多年历史了,原来的砖木结构早已破旧不堪,甚至被有关部门定为危楼,虽然在上世纪80年代有过一次简易的钢铁加固改造,但现在同样禁不起“风雨”的洗礼了,存在一定的危险。莫炳铿称,出于安全考虑,广州南粤副食品连锁有限公司计划投入近300万元,对“十甫商店”进行全面的改造,第一步,将旧的“十甫商店”全面拆除,第二步,在原址上建筑全新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都市式现代商厦。

  外观:穿上现代化玻璃外衣

  谈到“十甫商店”的全面设计外观,莫炳铿为记者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脱掉唐装改穿西服1。据介绍,计划在今年春节前后落成的新“十甫商店”,将穿一身明亮的玻璃外衣,楼高仍然为三层,但建筑风格则非常现代,充满时代气息。据了解,目前,“十甫商店”所有的改造报建工作已经完成,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

  管理:精兵简政老员工优先

  “十甫商店”除了换了一身闪亮的外衣外,还将实行现代化的管理,废除过去部门多、人员臃肿的管理体系,进行精兵简政,以文化素质、外貌体格等条件重新录用工作人员。

  对于颇受关注的老员工安置问题,莫炳铿说:“早在去年,广州南粤副食品连锁有限公司已经对该属下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改制,对所有在职员工,按劳动法进行了合理的转制补偿和妥善安置。”据了解,过去,包括离退休人员在内,“十甫商店”拥有员工200多人。日后,落成的新“十甫商店”同样向这些老员工敞开就业大门,在同等条件下,老员工具有优先录用权。

  货品:保留特色品种更齐全

  另外,据莫炳铿介绍,在经营货品方面,新十甫商店将较过去更为齐全,且品种繁多。传统的著名商品———冬姑、木耳、虾米、蚝豉等当然样样俱全,还将引进更多的外国进口食品,以便适应更多市民的口味和需要。而在包装方面,会适当保留“十甫商店”常见到的特色大瓶罐储装,还会大量引入更为靓丽、卫生的独立盒装、罐装食品。此外,将来新的十甫商店营业面积还会被大大扩充,并与同属于广州南粤副食品连锁有限公司的“致美斋”南粤十甫分店一起,进行全面整合,以优化商品的配套放置,方便市民选购。

  南粤十甫商店地处广州市繁华的第十甫路,是全国大城市重点副食品商场之一,广东省零售商业第一家省级先进企业,具有40多年历史的老国有商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