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法庭上回答:“是个伊拉克人就认识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24 新华网

  本报综合报道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及其前政府的7名高官19日开始在位于巴格达“绿区”之内的前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总部大楼出庭受审,就1982年屠杀杜贾尔村143名什叶派村民的事件接受审判。但保持硬汉形象出庭的萨达姆在庭上否认控罪,甚至诘问法官说“是个伊拉克人就认识我”。

  审判数小时后,伊拉克特别法庭对伊前总统萨达姆的第一阶段审判结束,法官宣布审

判将休庭至11月28日。

  “悍马”坦克护卫法庭

  据美联社报道,在当地时间午后不久(北京时间17时左右),法庭审讯正式开始。作为法庭的前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总部大楼外围有大约3米高的防爆墙,美军和伊军士兵在法庭外围严密把守,数辆“悍马”战车和至少一辆坦克部署在法庭外面。

  现年68岁的萨达姆和另外7名被告———全部是伊前政权高级官员,被库尔德人主审法官阿明依次叫入法庭,在位于法庭中间的白色围栏后面分两排就座。胡子灰白的萨达姆是最后一个由两名身穿防弹衣的伊拉克法庭警卫押上法庭的。

  与警卫发生肢体碰撞

  出于安全考虑,五名法官的身份在审判开始前高度保密,主审法官阿明的身份在开审前夕才被透露。据报道,审判一开始,主审法官阿明要求萨达姆正式报上姓名,但是遭到萨达姆的拒绝和指责。之后,萨达姆和其他几名被告一直采取不合作的态度。在双方僵持的情况下,法官不得不宣布休庭十分钟。目击者看到,萨达姆在法官宣布暂时休庭时面带微笑站起来。两名法庭警卫试图抓住他的胳膊带其离开法庭,萨达姆愤怒地甩开警卫。不甘心的警卫试图揪住萨达姆,萨达姆再度奋力挣脱。与此同时,双方进行高声对骂。最终萨达姆被允许自行走出法庭。

  辩方要求休庭3个月

  审讯过程持续数小时。检控方指控萨达姆在躲过暗杀之后,下令采取报复行动,令杜贾尔村143名村民遭到杀害。而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18日曾表示,他会对法庭提出122点理据,质疑审判的合法性,同时以需要时间阅读800多页的证据文件为由,要求案件押后至少3个月再进行审理。此外,杜莱米还将提出萨达姆具有总统豁免权。杜莱米还透露,萨达姆在出庭受审前夜心情平静,并且坚信自己无罪。

  审判萨达姆之 解读审萨六大悬疑

  悬疑一:审判时间如何确定?

  美伊当局最终将正式审判萨达姆的时间定在10月19日,显然是经过了精心设计。为了给此次审判“正名”,美伊当局决定首先对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决,如果宪法草案通过,那么根据这部得到国际社会和伊拉克民众承认的宪法对萨达姆进行审判,所谓的审判合法性问题也就容易解决。

  悬疑二:为何选择杜贾尔村案?

  伊拉克官员希望加快审判萨达姆的进程,于是将首审萨达姆的突破口锁定在证据最充分、最容易审判和最容易定罪的杜贾尔村血案。

  悬疑三:将持续多长时间?

  19日的庭审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真正的审判还在后头。根据审判程序,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也可以和特别法庭周旋至少几个月。即使萨达姆最后被特别法庭判处死刑,他也有提出上诉的机会,只有在所有上诉被驳回30天后死刑才会被核准执行。所以预计审判萨达姆的时间至少要在半年左右。

  悬疑四:是否可能被判无罪?

  如果萨达姆在审判中被判无罪,那么将是伊拉克特别法庭和美伊当局最大的失败,也是他们无法承受的后果,所以这样的情况不可能出现。但是,萨达姆在某一项指控中被判无罪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

  悬疑五:萨达姆会否被判死刑?

  在审判正式开始前,伊拉克官员就多次表示,萨达姆应该被判处死刑。为了给审萨铺平道路,伊拉克当局还恢复了曾经被美国临时占领当局中止的死刑。种种迹象预测,萨达姆很可能会被判处死刑。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不能排除萨达姆被法庭判死刑,但是最后得到“特赦”的可能性。

  悬疑六:对伊局势有何影响?

  自从美军攻破巴格达起,萨达姆时代已经宣告终结。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使萨达姆被判处死刑,可能会在短期内在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引起反响,但这件事本身难以根本改善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形势。(新华社电)

  审判萨达姆之 各方反应

  伊拉克民众意见不一

  本报综合报道萨达姆受审过程通过伊拉克国家电视台以及伊拉克和阿拉伯国家的卫星电视台延时20分钟转播。许多伊拉克民众都围绕在电视机前收看萨达姆受审的过程。伊拉克民众对审判萨达姆反应不一,曾经受到萨达姆政权压迫的什叶派民众对审判表示热烈支持,但是部分逊尼派指责审判是对萨达姆不公正的羞辱。

  支持者号召武力“致敬”

  在萨达姆受审之前,前复兴社会党成员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号召伊拉克武装分子在萨达姆出庭受审时对美伊军队发动袭击。声明称,“当我们的领袖萨达姆在法庭公开露面时,请你们用你们的子弹、迫击炮弹或者自杀炸弹袭击一切目标,对占领军和他们的军事设施及基地等发动袭击。同时,你们还要对伊拉克军队、安全部队、他们的领导人及一切叛徒发动袭击。以这种方式向我们的领袖致敬”。就在审判开始之前,几枚迫击炮弹落在离法庭不远的“绿区”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而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上百名萨达姆的支持者走上街头抗议审判。

  白宫暗示布什不关心此事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此前表示,希望审判能够根据“基本的国际准则”进行。麦克莱伦说:“这是伊拉克的审判。伊拉克人民将决定萨达姆如何为他对伊拉克民众做出的反人类残忍的行为负责。”

  麦克莱伦在回答有关美国总统布什是否关心萨达姆受审的问题时表示:“我最近没有听到他讨论过此事。我们一直在关注一些其他事项。”

  审判萨达姆之语音直播

  主审法官阿明要求萨达姆正式报上姓名,遭到萨达姆的拒绝。以下为两人当庭对话。

  主审法官:“请说明你的身份,全名。”萨达姆:“你是谁?我想知道你是谁。”主审法官:“我是主审法官。”萨达姆:“是个伊拉克人就认识我。”

  主审法官:“尽管你不回答我的问题,我也不会厌烦。”

  萨达姆说:“我保持宪法所赋予的作为伊拉克总统的权力。我拒绝承认委任你的机构……我不会在这个所谓的法庭作出回应。”

  主审法官:“我在这里就是要询问你的身份。”

  萨达姆:“我拒绝回答你的问题,因为这个法庭是不合法的。”

  主审法官(泛起无奈的笑容):“你是萨达姆·侯赛因……前任伊拉克总统。”(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