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英在云南合作打造原始风貌游览胜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十月十九日电(王林张敏)“植物是所有生命的基础。我们的后代是否能拥有一个同样丰富多彩的世界,完全取决于我们的努力。对此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在此间举行的中英植物保护论坛上,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园长斯蒂芬·布莱克莫尔教授如是说。

  论坛期间,英国专家们实地考察了设在海拔三千二百米的丽江玉龙雪山野外工作站,了解中英合作项目——丽江高山植物园的进展情况。根据计划,丽江高山植物园将于近一两

年建成开放,届时可以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展示云南省植物多样性的原始风貌。

  据斯蒂芬·布莱克莫尔教授介绍,丽江高山植物园项目是中英合作的一个重点,地址位于丽江玉龙雪山,目前,植物园大部分基础设施已建造完毕。他说:“植物园不但面向世界各国的植物研究者,也向普通游客开放,教导人们如何对植物进行采摘,尽量培养人工替代品,取代对天然植物的采集。”

  中英植物保护论坛是中英“精英科技年”活动的一部分,这一论坛聚集了英国三大顶尖植物研究机构——英国皇家植物园、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和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的植物学专家,这是他们首次与中国各大植物园及植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一起探讨植物多样性保护及其对人类生活的影响。

  据英国驻重庆总领事夏添恩先生介绍,中英两国已在植物保护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在云南,除丽江高山植物园外,还有种子资源库等其他大型合作项目。

  本次论坛期间,在中国工作已有超过百年历史的爱丁堡皇家植物园还对昆明世博园英国园进行了重新设计和整葺,并于本月十七日重新开园。

  昆明世博园英国园由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副园长大卫·帕特森代表英国政府设计,于一九九九年五月昆明世博会正式开园,曾获得该届世博会仅有的两项最高奖中的一项。但随后,许多移栽过来的珍稀植物死亡,英国特色渐失。帕特森二00四年重返昆明,并在今年六月和七月组织专家在英国园中补栽了许多珍稀植物,现在,英国园里,一座苏格兰式木屋掩映在红叶碧树中,红砖墁地的林间小道上游人如织。

  “英国园要不断更新,因为它将见证两国的合作和两国科学家的努力。”布莱克莫尔教授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