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海边各类垃圾数上升 游人丢掉文明沙滩失去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51 水母网

  晚报讯 昨日上午,市环保局崂山分局与高科园二中联合在石老人海水浴场举行了“海边漂至物调查”活动,以全面摸清青岛近岸海域环境污染现状,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污染治理措施,同时公布了前两次调查的结果。前两次的调查结果令人担忧:2004年调查的8类垃圾的指标均比2003年高出不少,其中,塑料垃圾数量猛增了5倍!

  昨日上午10时起,崂山环保分局的工作人员和高科园二中的学生共60人组成调查队

伍,分成三组分别在石老人海水浴场三个不同区域展开调查。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调查人员在退潮的沙滩上圈定了一块300平方米的区域,开始捡拾沙滩上的垃圾。沙滩上看上去比较干净,但仔细一搜寻,各类垃圾就纷纷显现出来,其中主要包括塑料袋、废纸、破布等。参加者们将收回的垃圾回收分类,并将把本年度海边漂至物种类、个数、重量等数据与往年的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对比,分析海边漂至物的来源和原因。

  据了解,海边漂至物调查行动最早是于1996年在日本开始的,此后韩国、俄罗斯、中国相继加入调查,调查范围是日本海和黄海沿岸。我国分别在山东、辽宁、河北、江苏四个省设立调查站。

  根据昨日市环保局首次公布的前两年的调查结果,其中,2003年8类污染物的重量是110.94克,去年污染物的总量是694.5克,这主要是因为塑料类的制品明显增多,去年比前年翻了一番。据介绍,塑料制品主要是各种塑料袋、塑料瓶等,去年的调查显示,在仅仅300平方米的沙滩内,塑料类的污染物有297克。环保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污染物大都是游人在海边或海里活动丢弃的。塑料类污染物不易降解,对海洋生物和环境危害都很大。(张贝王青青)

  责任编辑:邱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