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少年痴迷于网络 家长应对症下药,加强沟通和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09 水母网

  热点提示:10月15日,本报报道15岁男孩小张因沉迷网络离家出走20多天,至今音讯全无。稿件刊发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也再次引发了人们对“青少年上网成瘾”问题的关注。那么,青少年究竟是如何“染”上网瘾的?网瘾对他们的危害到底如何怎样才能成功戒掉网瘾?就大家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17日,本报邀请了研究青少年心理问题的专业人士赵锦秀、小张的母亲丁女士和已成功戒掉网瘾的学生小明(化名),通过他们与记者面对面,在探讨交流中寻找问题的答案。

  不经意间,孩子痴迷于网络

  记者(以下简称记):小张是什么时候开始上网的,怎么上瘾的?

  丁女士(以下简称丁):小学五年级暑假,我儿子说要参加英语补习班,我就给了他150元补习费。后来,我发现他补习后学习没什么进步,经打听知道他去上了网。儿子是被一个小朋友带去的,之前他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网吧,那个小朋友对他说:“一个好玩的地方,你去了就知道了。”后来,儿子就一直为网络着迷,尤其是打游戏、聊天。渐渐地,他只喜欢上网,对其他事情都不感兴趣。他经常跑到网吧上网,甚至玩通宵,我们每次都得从附近网吧把他揪回家。直到那个时候,我才感觉到他上了瘾。

  记:小明,你是在什么情况下接触网络的?

  小明(以下简称明):也是在小学五年级放假期间。由于当时周围的一些同学都去玩一种网络游戏,没有人陪我玩,我便也开始上网玩游戏,一玩起来就上了瘾。整个初一学年,我一直为网络着迷,直到现在上了初二,我才开始不玩网络游戏了。

  记:小明,你上网后的生活有变化吗?

  明:有。不爱上学,上课时心里想的都是如何打游戏,怎么过关,结果影响了学习,成绩很快就下滑了。

  记:小张是否也像小明一样的改变?

  丁:对。他的性格越来越内向,少言寡语,和我及他爸很少交流。他一有零花钱就去上网,甚至把家里给的午餐费都用来上网。实在没钱的时候,他就待在家里看电视,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没念完初中就上了一家民办技校。

  记:知道儿子上网成瘾后,丁妈妈是怎么做的?有效果吗?

  丁:我的做法就是限制,从钱的方面限制他上网。他上初中时,每个周末我只给他两元钱,只能上网1个小时。可是,他却说两元钱根本不够用,至少也得4元钱才能过瘾。我知道后就严厉管教他,但打骂过后,他还是跑去上网。后来他上了技校后,因为需要住校,我就干脆把学杂费、生活费都放在他的班主任老师那里,限制他花钱上网。现在看来,这些办法最终还是没管住他。

  对症下药,加强沟通和引导

  记:俗话说,对症才能下药。那么,赵老师,您认为究竟是什么魔力让孩子对网络如此痴迷呢?

  赵锦秀(以下简称赵):现在许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成了家庭的中心,他们从小就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一些父母因为工作忙等原因,忽略了同子女的交流,一旦亲子之间不能很好地沟通,或者孩子在家庭或学校里得不到欣赏和认可,他们就很可能选择上网,在虚拟世界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和心理感觉。造成孩子上网成瘾的主要因素就在于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面,比如家庭教育不科学、学校应试教育体制和社会文化环境等。

  记:刚才听了丁妈妈的讲述,赵老师是如何评价丁妈妈管教孩子的做法的?

  赵:我首先要劝丁妈妈,不能再打孩子了。虽然上网成瘾的表现多种多样,但有一个共性就是:孩子和以前判若两人,变得非常不理性,说话办事都不合常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父母还继续用指责和打骂的态度对待孩子,并且特别限制他上网,那只能加重处在青春期孩子的叛逆心理,造成你越打他,他就越回避你、厌恶你;你越高压控制他,他就越走向网吧。最终,孩子会迫于压力,选择逃避,也许小张就是在这样的心理状态下选择出走的。

  记:小明,你是如何对网络不再上瘾的?

  明:看到我特别迷恋网络,家里给我买了一台电脑。爸爸、妈妈每周末都让我在家里上两个小时的网,并且监督我。在他们限制的前提下,我越来越觉得网络游戏非常无聊,慢慢地就不想玩了。现在我不把电脑当玩具,只当成工具,学着制作网页等。

  记:赵老师,给有网瘾的孩子号过脉后,您能开个药方吗?

  赵:我们在研究戒网瘾的时候,首先向广大家长提议,应该从预防的角度来帮助孩子们。就像刚才我们听到的,现在的孩子小学五年级就已经开始上网了,因此,预防上网成瘾非常关键。而孩子一旦“染”上了网瘾,家长和学校的教育方式也至关重要。不能过急地禁止孩子上网,而是应该由浅入深,逐渐地控制和说服教育。在说服教育过程中,家长应该改变高高在上的态度,把自己也当成一个对网络痴迷的人,找到和孩子的共同语言,找准教育的切入点,平静地与孩子沟通。

  同时,家长可以同老师联合起来,找出孩子的优点,进行正面引导。可以多表扬他,让他树立自信心。也可以培养孩子某方面健康的兴趣爱好,让孩子把注意力从网吧转移过来。家长还要在物质给予的同时,从精神和情感上给孩子们关爱。当然,由于每个孩子状况不同,最终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症下药。

  戒掉网瘾,需全社会的努力

  记:听了小张和小明的经历,我发现他们最初接触网络都是在网吧里,那么帮助青少年远离网瘾,网吧的作用也不可忽视。

  丁:确实如此。我就特别恨那些允许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这些经营者只顾赚钱,根本不管对孩子有什么样的影响。

  明:有的网吧从来不拒绝像我这样的小孩子,我身边有的同学甚至在网吧里玩通宵。

  赵:所以说,戒掉网瘾不仅是家长、学校需要加强教育和引导的问题,孩子上网成瘾已成为社会性的问题。尽管我市相关执法部门加大了整治力度,也严肃查处了一些违规经营的网吧,但是仍有一些网吧业主在利益驱动下,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因此,帮助孩子成功戒掉网瘾,应该是家长、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首席记者 朱丽娜 实习生 高超/文 王晓/图·

  责任编辑:邱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